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韩剧催生“买买买” 韩国时尚企业加码中国电商
时间:2015-09-21 13:01: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与五六年前韩国服装品牌纷纷进驻北上广的商场专柜相比,眼下他们的眼光更多转向了如何借助中国的线上平台将原本只在韩国本土销售的品牌输出给中国消费者,从韩国政府到当地行业协会,都在配合这个路径开绿灯。

  湛蓝的汉江曲折地穿过首尔,江水蕴藏着这个国家的时尚气息。《来自星星的你》、《制作人》、《匹诺曹》,每一部热播韩剧几乎都会激发中国消费者对剧中流行服饰的代购热情。韩国的时尚企业也看到了这股商机,纷纷加速各自在华业务的电商突围。

  日前,三星物产服饰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金衡睦透露,三星旗下已有3个定位中高端的服装品牌进入中国,但其线上的销售额比例只有5%,为了提升线上占比,三星物产决定引入一个更适合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年轻快时尚品牌,并选定天猫和聚划算作为其在中国电商突围的桥头堡。

  与五六年前韩国服装品牌纷纷进驻北上广的商场专柜相比,眼下他们的眼光更多转向了如何借助中国的线上平台将原本只在韩国本土销售的品牌输出给中国消费者,从韩国政府到当地行业协会,都在配合这个路径开绿灯。但相比于奶粉、化妆品等标准化商品,流行服装的电商突围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韩企的中国电商渴求

  鸟叔的一曲《江南Style》将首尔江南区这个时尚地标形象输送给全世界。在首尔江南新沙洞一条商业街上,有一家品牌名叫“8秒”的快时尚服装旗舰店,受到当地大学生、小白领一族的青睐。该品牌和“韩国版微信”kakaoTalk合作,kakaoTalk中的卡通形象为8秒的内涵增色不少。

  这个品牌属于三星物产服饰事业部,该公司商业运营部社员鱼美磬介绍,大概在明年年中,8秒会进入中国,第一站选择在上海徐家汇的商场里开店,在这之前,8秒天猫旗舰店和聚划算大促活动将开启。

  为了今年的双11,金衡睦已经带领团队准备了半年时间,他乐观地预计,今年线上销售GMV将比去年增长3倍;而韩国衣恋集团(E-land)旗下的小熊品牌(TeenieWeenie)去年在天猫上销售额就达到了1.4亿元。

  提起三星,大多数中国人的脑海里只有三星电子,三星也卖衣服,很多人闻所未闻。事实上,目前Beanpole(休闲女装)、Rapido(运动品牌)、Mvio(男装系列)三个品牌已经在中国一线城市开设了专柜,同时也在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上开有旗舰店。

  一款Beanpole连衣裙大概3000元人民币,这个定位让Beanpole这三个品牌在中国的线上销售占比还停留在个位数。“目前只有5%左右,明年引进8秒品牌将大大提升线上的销售比例。”金衡睦说。此前,Rapido品牌将形象代言人更换为中国观众更熟悉的韩国当红小花旦朴信惠(韩剧《匹诺曹》女主角),并加大了在华的广告力度。

  以率先生产BB霜出名的韩国美妆品牌Hanskin(韩斯清)也正抓紧筹备,打算明年年初通过聚划算和天猫作为其进军海外市场的桥头堡。不久前,Hanskin在聚划算上做了一次大促,通过海外直邮将商品送到中国销售者手上,购买热情让品牌方尝到了甜头。眼下,与那些已经在中国开设门店的服装品牌相比,它直接跨越式地选择了线上平台突围。

  Hanskin化妆品战略计划部门总经理SukJiRoh对记者说,由于所属行业的进口要求不同,化妆品入华的审批流程通常需要花费一年时间,比服装品牌更难,公司希望通过阿里的平台提升中国消费者的品牌认知,用办活动赠试用装小样等打开销售通路,再考虑布局线下专柜。

  不少韩国品牌将即将到来的双11作为试金石,而已经历过双11的品牌则提出了更高期望。三星物产预计今年在中国的线上销售增长3倍;衣恋集团今年在天猫的GMV预计将超过6亿元,实现100%增长,旗下入驻品牌也从2013年的2个品牌猛增到20个品牌

  扫货韩国

  最近,世界知名奢侈品牌巴宝莉(Burberry)宣布,将于近期通过阅后即焚软件Snapchat直播春夏新品发布会。越来越多的品牌将新品首发搬到了线上,天猫平台也成为新品首发的国内重要渠道之一。此外,像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共享数据等方面的合作,也是时尚品牌与电商网站接下来重点探讨的领域。

  就在上周,阿里巴巴在首尔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海外秀场“韩风时尚周”,与本土的200多家服饰和美妆品牌进行“打包签约”,疏通韩国品牌(如三星集团、衣恋集团以及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本土企业世正集团、TWEE集团、数十家知名韩国原创设计师品牌等)线上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对现场媒体说,阿里和三星物产、衣恋集团等公司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渠道上的合作,而是结合公司在服装领域的创新能力和阿里的平台能力,推进整个时尚产业的互联网融合。

  2015年3月,中韩自由贸易协议正式签署,核心是对韩国进口商品实施大幅降税。中韩间的贸易利好频出。近期,马云曾4次到访韩国,并获得了朴槿惠总统的接见。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有一条就是帮助韩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服装时尚企业通过线上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前几年,上海举行了数届中韩试装交流会,但最近这次交流会也被搬到了电子商务氛围最为浓厚的城市杭州。韩国时尚协会会长元大渊在“韩风时尚周”对记者说,韩方代表还借机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阿里去年的上市在全球赚足了曝光率,韩国人想通过中国的线上平台推广韩国服饰

  目前,中国消费者对跨境电商需求量最大的商品集中在母婴、化妆品等品类,但与这些标准化商品相比,服装属于流行时尚,对平台方、品牌方的快速反应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部长李官燮称,韩国服装品牌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与青岛海关合作将商品运往中国,下一步的计划是在中国十几个城市建设物流中心,提升商品配送效率。

  韩版服装的搜索量在淘宝、天猫的服饰品类中一直居高不下。针对服装版权问题,张建锋称,阿里巴巴现在有2000名员工在处理服装版权事务,后台系统在技术上也在自动识别侵权问题,阿里巴巴对这个领域十分重视。

  平台、政府、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各方都在为韩国试装品牌的中国电商突围铺路,就连韩国最流行的C2C购物平台Gmarket,也已经进驻天猫平台。剩下的就是考验品牌方线上转型能力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