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服业频现破产倒闭 周少雄王启明等大佬给企业支招
时间:2015-09-29 12:44:29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近日,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二届八次会长办公会召开,来自七匹狼、海天、格林、煌兴、盖奇、健健、旗牌王、超越、华宝、双喜、虎都、帝牌等12家会长单位到会。会议由商会会长、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主持。会议围绕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诸多不确定性,分析泉州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的困境,探索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寻求产业持续发展的方式和空间;探讨整合产业资源抱团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探讨企业之间合作互动问题。

  商会会长、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认为,在目前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国内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东南亚纺织服装行业崛起、企业资金成本逐年递增等因素影响泉州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效益在下降。这是经济发展过程的自然规律,是必须走过的阶段,产业不可能持续高速发展,有起有落是很正常的。只是面对企业业绩的下滑,还是需要理性地去看待和分析问题所在。

  “此外,消费者的需求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过去20岁到50岁的消费者需求差别都不大,如今,这个市场完全被细分了,风格个性化的要求高多了。在适应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保持品牌核心DNA不变,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都是需要考虑的战略问题。”

  纵观当今国内男装品牌,无论是大众品牌、设计师品牌、快时尚品牌,还是网络原创品牌,大多数都面临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如何找到更具时代精神与个性的品牌风格,是每个服装企业必须关心的问题。男装的市场环境、生产经营、产品市场、品牌竞争、产品进出口、行业投资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要进一步分析,“转型升级”都是其必须要走的路。

  在经营人才方面,会长周少雄认为目前纺织服装企业内部也需要建立员工创业和创新平台,以激励人才创业为突破口,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转化鼓励、管理机制;转化新的经营逻辑,借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如“阿米巴管理系统”让每个员工群策群力,发挥员工和每个阿米巴组织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使员工从“被动执行”转变为“主动创造”的经营者,释放企业潜能,培养跟老板理念一致的经营人才。

  品牌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商会副会长、格林集团董事长赵建河认为,自主创新、创意设计或许是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也将成为一切产业的核心。品牌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品牌的建立可以通过追求产品的质量,细化市场,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打造,对企业而言,有些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既是困局,又是机遇,只要能生产出特色性与专业性兼具的品牌产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无可比拟的优势。

  最终的杀手锏还是核心技术

  商会副会长、帝牌集团董事长吕培榕认为,随着转型,最终的杀手锏还是核心技术。未来的制造业者在技术上投入的能力一定要有这样的坚决性,这是我们在制造业看到的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也开始进行更为积极的转型升级。比如在营销模式方面,品牌企业运用新技术、新理念,重新构建营销模式。帝牌男装品牌启动新的高级定制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个性化定制平台系统。公司的C2B量体定制业务,可实现72小时内为消费者上门量体,360小时内货品交付,为VIP定制客户免费提供着装顾问及产品终身返修。

  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进步

  商会副会长、旗牌王集团总经理李翔认为,在渠道管理方面,品牌企业努力提高渠道质量,提升营运效率,加强渠道控制,注重店铺的一站化、一体化,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2015年年初,品牌服装继续整合渠道资源,关闭低效店铺,在精简店铺数量的同时,增开集群店、体验店。“在科技应用方面,品牌服装企业探索‘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盈利模式,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企业在产品、技术、管理、品牌、营销等各方面的进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努力从科技升级和应用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泉州服装产业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高层次优势转变

  商会副会长、双喜制衣总经理杨明明认为,从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现在的服装行业从原材料、生产代工、供需情况表现都不如人意。生产无溢价,存活很艰难,因为供需失衡,已经导致大量的服装生产工厂纷纷倒闭,而目前在生产端,仍在生存的大型服装生产工厂也面临着多重压力,比如利润微薄,招工艰难等。随着年轻一代的要求越来越高,劳动力成本与日俱增,用工荒已经成为常态。而在和品牌的利润博弈中。没有定价权的代工工厂更是有苦难言。泉州服装产业日趋成熟,尤其代工企业国际竞争力也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产品质量创新优势、产品开发创新优势、品牌创新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优势转变。

  发挥泉州纺织服装集群优势资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名誉会长、海天轻纺公司董事长王启明认为,传统服装产业链可以分为7个环节,即制造、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以及终端零售。目前,消费业遭到的变化可能跟制造业差不多,发生了4个这样大的变化:第一是渠道扁平化,第二消费社交化,第三个支付在线化,第四个供应链社会化。

  王启明指出要巩固和提升目前泉州纺织服装产业地位并参与国际竞争,就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建设,发挥泉州纺织服装集群优势资源,形成一个紧密协作、随需应变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从价值、企业、供需、空间链四个维度建设,不断相互对接,形成产业链动态发展。

  银行政府应主动搭建与小企业对接的平台

  商会副会长、超越集团董事长张泉溪认为,泉州纺织服装中小微企业众多,行业分散,经营方式和产品类型多种多样,银行与许多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要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银行政府应主动搭建与小企业对接的平台,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那些尚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未纳入信贷管理档案的企业的信贷需求。

  应帮小企业跨过转型升级瓶颈期

  商会副会长、华宝集团总经理刘德川认为,今年以来,泉州区域一些加工贸易类小企业出现了集体性经营困难,集中表现在原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外部市场波动加大,由于此类小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成本无法向下游转嫁,赚取的仅仅是“刀片”利润。为减轻小企业负担,国家在财税体制改革上向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倾斜,比如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行结构性减税,减免小企业行政审批费用,帮助小企业跨过目前的转型升级瓶颈期。银行也应运用自身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与会人员还谈到了泉商普遍关注的二代传承问题——创二代能够比较好地抓住商机

  商会副会长、健健集团董事长蔡建省认为,从创二代普遍反映出的问题来看,他们对新商业模式都比较敏感,能够比较好地抓住商机增加或扩大公司的营收,但在管理细节上,比如如何与老臣相处,如何更好地发挥老臣的聪明才智,如何在管理理念甚至企业文化做进一步认同,都是二代创业者们普遍的困惑。不仅如此,创二代如何在“创”与“守”中实现平衡也是创二代及其父辈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一方面,时代的开放让父辈越来越能尊重子女的选择,商业环境及技术环境的更迭同样让父辈认识到子女在某些能力上的优势;但另一方面,子女谋求新的产业领域的同时,是否能够照顾或守住自己江山成为企业的战略性命题,这些产业是逐渐放弃,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来打理,抑或寻找到子女所创之“业”的未来整合路径,是萦绕于父辈企业家心中的一个“结”。从本土的营商环境来看,政商关系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同样是考验创二代的重要问题。

  创二代成功的机会更多

  商会副会长、虎都集团总经理郭汉峰认为,比老一辈企业家,创二代所处的经济环境更加开放,成功的机会也更多,关键是要把心态摆正,脚踏实地,戒慎于细微之处,还要经得起诱惑,专注于长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