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走出去”带动纺织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渗透
时间:2015-10-19 09:5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纺织业‘走出去’交流大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主持本次大会。在会议召开前的10月5日,美国等12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协议,在TPP大背景下,中国纺织企业如何应对?如何更快更好地“走出去”?这些话题让本次大会更加广受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王天凯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整体仍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深度调整阶段,全球贸易政策变革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重塑,TPP等区域贸易协定将对我产业健康发展造成较大挑战,加快纺织产业跨国布局的形势十分紧迫。

  王天凯还指出,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的跨国布局呈现加速推进态势,行业众多骨干企业进行跨国资源配置主要沿着两条主线进行:一条主线是以产业资本为主导,通过绿地投资、合作进行生产力的跨国布局,打造“中国+周边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维持和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领先优势;另一条主线是产业资本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对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原料资源、设计创新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垂直延伸和掌控,带动行业整体向产业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

  王天凯说,“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全球布局需关注几个重点:一是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在海外布局中切实做好可行性研究和风险防控,同时不断提升企业总部的核心业务能力。二是正视与国际优秀跨国企业的差距,切实提升跨国供应链管理和全球品牌运营能力。三是全行业要进一步协同协作,在境外适宜区域建设中国纺织服装工业园区进行积极探索。

  王天凯特别强调,在做好可行性研究和风险控制前提下,非洲由于充分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禀赋,非洲市场的机遇也值得关注和重视,值得行业深入研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表示,本届大会是继2013年在北京举行纺织业“走出去”交流大会以来,中纺联第二次较大规模组织全产业链的纺织人共聚一堂,就纺织服装业跨国布局这一重要议题专门召开交流活动。短短的一天时间,接近20位来自政府部门、协会商会、重点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量级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思考、经验和智慧,“信息量非常大,非常有感染力,对纺织企业在“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期,如何更好地进行国际布局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和有益的启示。

  徐迎新还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本着为全行业共同利益奋斗的宗旨,积极开展纺织服装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的各项服务工作,积极建设好纺织工业海外投资合作的信息平台、投资考察平台、业界交流平台,在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和海外投资布局方面努力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