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孵化器
时间:2015-10-17 13:53:27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2015秋季纺博会开幕侧记

昨日,在秋季纺博会新疆展厅,维吾尔族姑娘展示传统纺织技艺

  为期4天的2015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昨日拉开帷幕。首日,纺博会客流量又一次刷新纪录,经门禁系统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14309人,较上届秋季纺博会增长9.5%,其中,境外采购商达4153人,较上届增长9.7%;实现成交额26.21亿元,较上届增长9.3%。

  经历17年的培育,纺博会跻身国内三大纺织品展会,已成为纺织界向现代化、高端化、时尚化转型升级的孵化器。

  高端化

  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受纺博会影响,正在实现转型升级。

  “凡特思”是纺博会的金牌会员,也是柯桥的外贸大户,今年,公司开始向高端市场拓展,推出一系列高端产品;“康诚纺织”今年投入百万元搞产品研发,一系列新品亮相纺博会,吸引了不少新客户;“鼎记印染”攻坚克难,在化纤、全棉等多种材质的底布上进行数码印花……纺博会上展现的众多新品,令人眼前一亮。

  “帝桤定制”负责面料研发的龚伟称,面料的高端化是无止境的,这次纺博会上,看到了很多手感舒适、功能性、多工艺、环保的面料,柯桥纺博会和国际高端市场的需求越来越贴近,正在向高端化迈进。

  现代化

  一款智能化的面料成衣速配系统昨日亮相纺博会中国面料馆。据介绍,这款自主创新的智慧速配系统,只需扫描一下面料,便可以转变成电脑中不同款式的服装,且这款服装的每一个细节部位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使原来复杂的成衣效果展示变成了一件很轻松有趣的事。

  新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让纺织业开始走向现代化,还改变了纺织企业的经营模式。纺博会现场,轻纺城30家布商众筹设立的“布码头”首次亮相,全新的面料线上线下齐头并营的O2O经营模式,引发了业界关注。相关负责人称,首家旗舰店近日已在柯桥开张,目前正在土耳其筹备第二个“布码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称,“互联网+”向面料生产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纺博会开了好头,柯桥纺织企业做得很好,未来要向工业4.0靠拢,实现全流通的智能化。

  时尚

  今年秋季纺博会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时尚。不只是纺博会上的面料越来越时尚纺织企业也在向时尚化迈进,并意味着纺博会成为时尚产业的孵化器,引领人们的时尚生活。

  依托纺博会,创意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从一开始的几个展位,到后来的创意周,到如今升级为时尚周。

  “彩色椽”、“原色数码”等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在纺博会上发布流行趋势,走向时尚的前沿。原创设计还带动了下游面料企业的时尚,仿制、复制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版权交易、自主创新变得活跃。

  拼布艺术从纺博会上孵化并独立出来,慢慢发展壮大,独立成展,并成为一门艺术,引领人们的情感需求、情感生活。

  有关人士称,纺织业最早满足的是人们的生活需求,如今,渐渐发展成为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这是一种发展趋势,柯桥纺织业让人们看到了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