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与艺术也可以这样玩儿
时间:2015-10-20 14:40: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为期一周的北京服装学院第11届“科学·艺术·时尚”节,于10月17日在北服校园拉开帷幕。

  “科学·艺术·时尚”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是北京服装学院展示艺工融合与特色办学的载体,旨在推动高校与时尚产业的对接、加快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同时也为高校与行业间加强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今年的“科学·艺术·时尚”节设立了四大亮点活动:2015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新中装系列活动、15续·中国青年设计论坛,以及第五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开幕首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得到纺织、服装时尚、教育等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一些首都市民也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

  “亮点”:2015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展

  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协办的2015 IYDE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以“文化新生”为主题,探讨了设计的学术性与产业化,以及设计的文化传承与复兴。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青年设计力量将在北服共聚,通过这一平台,集合和传达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设计态度,共同探讨设计教育、寻求文化共融。该项活动为学术、时尚产业和设计师搭建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展现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度对于设计的理解与诠释。通过设计师作品动态秀和静态展等环节,探讨设计文化中的“技艺的传统与现代性”、“文化的碰撞与共生性”、“设计的传承与可持续性”等各种关系。

  “亮点”:新中装系列活动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由北服团队牵头的领导人服装设计工作受到党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和交口称赞。围绕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传播,为推动中式服装成风成俗,北京服装学院国服研究中心启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式特色服装系列推广活动”。10月20日举办的2015新中装时尚发布会和新中装时尚艺术展,将向消费者广为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从款式、面料、图案、色彩等方面,实现公众对传统服饰文化更广泛的认同。同时,有助于加强与国内中式服装行业和品牌企业的密切合作,推动新中式礼服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从而推动中式服装行业的发展。

  “亮点”:15续·中国青年设计论坛

  论坛以北京国际设计周为依托,为广义的设计实践、设计研究和相关学科提供对话的平台。力图通过多个院校的集结,在设计与人、设计与社会、设计与自然、设计与时代之间构建一种结构性的、相生相动的关系,为当代中国的设计发展提供多维度的视角参考。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续”,代表精神上的、设计品质上的延续,以及讨论话题上的延续,也是设计在不同文脉上的延续。论坛邀请多位设计界专家和学者,分享他们的思想与经验,包括五个分主题,涵盖设计时尚、设计管理、设计教育、设计伦理、设计实践、设计人文、设计批评等范畴,将在设计理论、设计实践和设计管理的知识构架中,为设计界专业人士提供多维的对话平台。

  “亮点”之:第五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

  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一直是科学·艺术·时尚节上颇具人气的活动。开幕日上午,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首都数十所高校学生原创设计、亲自制作的数千件作品,在北服校园主干道以露天集市的形式展出。作品种类丰富多样:从手绘T恤、DIY手工制品、粉彩画、皮包、首饰、布艺、陶艺,到刺绣、蜡染、泥塑、插花等等,不仅有传统手工艺,而且不乏应用了当今潮流尖端的3D打印等新技术的设计作品。新颖的原创设计和各种萌态的时尚小物件,不仅吸引了行业企业代表的关注和市民的购买兴趣,而且一大批优秀创意作品也借助集市平台获得产品商业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