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受TPP衝击 纺织业恐抱团出走
时间:2015-10-20 09:51:08  来源:中时电子报  共有条评论


2015年台北纺织展以创新功能性纺织品为展出主轴,吸引370家厂商参展,更有大陆、日本等国厂商来台参展。

  面对越南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优势来势汹汹,大陆沿海纺织业者反应不一。有的持正面态度,直呼「就算狼来了,我们也正面迎击」;有的则坦言正在评估转型、出走的可能性。但多数业者坦言,比起越南带来的可能衝击,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大陆人力成本攀升,才是最令人头痛之处。

  「2015年台北纺织展」19日登场,不少大陆纺织业者也来台参展,且多集中在福建石狮市、广东东莞跟江苏常熟等沿海城市。谈及TPP可能造成的衝击,各家业者持不同反应。有信心的业者认为,越南只能走低端量產,论质量和技术还差大陆一截,因此大陆还有竞争优势。

  相反地,福建纺织业者表示,当地工会早已多次组团赴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考察,且直言未来如果真的要外移,也会选择抱团出走,以便有助產业链上下游整合。

  事实上,抱团出走并非只有大陆业者在讲;受限于TPP的「从纱开始」(yarn forward)原產地标准,台湾也可能会遭遇抱团出走的两难。薛长兴工业总经理薛敏诚坦言,TPP固然是助力,但台商多期待能在越南与本土上下游业者合作;一旦產业链中的任一环节无法做到这点,都可能使TPP的效益降低。因此,对于目前未加入TPP的两岸来说,TPP极有可能是一把双面刃。

  虽然TPP衝击令人担忧,但从现实来看,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本地人力成本攀升的问题,显然才是大陆业者最大的压力。W业者直呼现在公司的投资新设备、研发新款的意愿降低非常多,现在除了思考西进内陆一事,也开始考虑转型做贸易商。

  另外,有向来以欧美接单为主的福建贸易商指出,欧美接单表现大不如从前,例如过去同款一万件的订单,现在可能只剩下8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