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鞋企:转型升级 把鞋子做出“潮味道”
时间:2015-10-27 16:03:08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宏观环境不容乐观……“生意不好做”成了企业家们近年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压力,有的企业畏缩不前,但更多的晋江企业却是直面各种难题,通过在产品、营销、技术等层面全方位发力,闯出了一条独特的转型升级之路。

  即日起,晋江经济报将开设“转型升级英雄榜”专栏,对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有独到做法的企业进行展示报道,也希望借此为更多仍然处在迷茫中的企业提供借鉴。

  8年前,当运动鞋风靡晋江,大大小小制鞋厂都奔着运动鞋而去的时候,当时刚成立的福建流行坊鞋业有限公司便走了一条不同于大多数人的路,锁定了潮鞋这个领域。8年间,该公司不断寻求工艺突破,逐步细化产品,对时尚的敏锐捕捉,坚持自主设计,让一开始一单只有150双订单的流行坊鞋业蜕变为如今拥有多个自主品牌、产品遍布全国各地,营业额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的个性化企业。

  靠工艺提升赢得市场

  流行坊鞋业董事长范七生告诉记者,在运动鞋风靡之时,选择潮鞋在很多人眼里显然是不赚钱的,“一开始也确实如此,在七八年前潮鞋的市场接受度极低,但总有人愿意尝新。”范七生说,建厂之初,他们在板鞋的基础上更换鞋子用材、改变鞋子线性、变换鞋子颜色,让鞋子增加了“潮味道”。

  “以往更加重视用料、线型、颜色,现在寻求的是工艺上的突破。”范七生表示,现在流行坊鞋业寻求的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潮鞋,而是工艺化潮鞋,拥有更多技术含量。在追求工艺的同时,流行坊鞋业也在不断细分市场,细化产品。“我们把潮鞋消费者的年龄层从原来的18-38岁扩大到了18-48岁。年龄层的扩大、消费者范围的扩大、消费地域的差别,必然要求产品要多样性,细化产品才能占有市场。”范七生说道。

  捕捉时尚流行元素

  不论是工艺上的不断提升,还是产品上的逐步细化,8年来,流行坊鞋业唯一不变的便是对时尚流行元素的敏锐捕捉。“市场是第一手信息来源,可以不夸张地说,365天除了春节每天都有人在市场上看着。”范七生告诉记者,第一时间捕捉到的流行元素,流行坊鞋业会立即进行筛选判断并融入新款设计中。“一年我们会有200多款自主设计的产品,最终推向市场的在40款左右。坚持自主设计也是流行坊鞋业始终坚持的。”

  范七生告诉记者,随着潮鞋市场占比越来越大,2010-2013年潮鞋厂也在快速扩张,不少原有的潮鞋厂也在扩张自身规模,但2007年建厂时只有一条生产线的流行坊鞋业到现在仍旧只有一条生产线,“我们要追求的不是厂房规模的扩张,而是潮鞋工艺技术的扩张,是市场对潮鞋潮文化的认可。”

  范七生表示,除此以外,基于潮鞋时尚更新迭代速度之快,若是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容易造成囤货、资金流动等问题的产生,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也正是基于这些,流行坊鞋业始终专注于潮鞋的研究,将潮鞋做专做细做精。

  转型升级老板说

  流行坊鞋业董事长范七生:现在大家都在谈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这事情是急不来的,除了产品工艺技术、生产设备上的“转”与“升”,还需要良好的心态。流行坊鞋业从运动鞋、板鞋到潮鞋,再到如今的工艺化潮鞋的过程经过了七八年,能有今天的成绩关键在于认准了“潮鞋”,始终坚持“潮鞋”的方向不变,紧抓市场步伐。有了准确定位,今后遇到再多的“转型升级”,相信流行坊鞋业都能开拓出道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