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伟挺论纺织服装TPP与“一带一路”
时间:2015-10-30 16:54:1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TPP与“一带一路”,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无疑是当前热点中的焦点。

  10 月1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同国家有关部委主办的“中国纺织业‘走出去’交流大会”在上海举行。在会议召开前的10月5日,美国等12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协议,在TPP大背景下,中国纺织企业如何应对?如何更快更好地“走出去”?这些话题,让本次大会更加广受关注。无独有偶,10月16日,香港纺织商会举行“第十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期间,举行纺织行业形势对策研讨会,围绕的还是同样的话题“蜕变、寻路走出去”。孙伟挺董事长应邀作为这两次研讨会的嘉宾,就TPP与“一带一路”阐述自己的真知灼见,小编特意把两次讲话编辑成文,以飨读者。

  个人对TPP持正面肯定的态度

  TPP,我的理解,用围棋术语来讲,是美国九段和中国六段的较量,有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它用手打到你的腰上---减免关税让你的产品出不去,造成制造业萎缩。但关键点是它想把你的头按住---在知识产权、劳工权益、环保、投资、金融与市场自由化,以及取消国有企业垄断性保护等方面,向你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以美国利益为主导的,体现美国价值观的跨国贸易规则。

  美国主导的TPP,出口到美国的服装会逐步免除6-32%关税,在零售价格与产业链交易价格中去搏弈,这当然会构成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现实压力。

  但这个压力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来讲,一定会转化成两大利好:一是加速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向东南亚转移,尤其是在越南做纺织服装,在柬埔寨、缅甸等地做服装的产业链的形成,过去可能有一些企业在犹豫要不要走出去,TPP一来以后,坚定了很多企业走出去的决心;二是加速国内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中产阶级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留在中国,只要各位努力,根本不用担心市场前途。

  从全球范畴与未来时空来讲,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应该和非洲合作,来应对美国和印度的竞争,我没有把东南亚看得太重,因为未来真正的竞争还是南亚,是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三个加起来的组合,跟中国会有量争。

  越南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越南我们规划了30万锭,目前是12万锭,有配套的染厂。

  可以说,越南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因为我们的终端品牌一定要我们去,我们不能不去;另外,整个东盟十一个国家,6亿多人口,它既是一个要素成本相对比较低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未来的消费地,我们定30万锭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握进度满足这个市场的发展。

  目前越南的优势集中在几点:

  一是棉价优势,采购国际棉花比较自由,哪里丰收就到哪里采购。

  二是税收也比较优惠,我们在越南享受了“四免九减半”政策;贸易也相对便利,没有什么障碍。

  三是目前仍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越南9000多万人口,现在的工资大概是中国的三分之一。

  但是,越南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还是劳动力问题。越南员工的劳动效率是中国的80%左右。越南地方小,变成投资热点以后,企业之间就会发生劳动力的争夺。越南最近几年劳动力成本每年两位数上涨,你去算算看,再过5年以后,越南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劳动力成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劳动能力与劳动意愿?这三者一乘,你就知道了越南是不是一个适合投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地方。所以,华孚在越南投资的设备也尽可能保证先进,我们不能认为越南现在的劳动力便宜,我们就可以长期获取劳动力红利。

  其次,是越南纺织服装产业链不配套。纺纱起来了,有800万纱锭,但织及染厂明显不足,三年内,越南纱市场容量有限,如果把越南的纱拉回国内,就不划算了。

  第三是越南的安全问题。无论是政治风险,还是汇率风险,都应该充分考量。

  新疆得天独厚的优势,无可比拟

  华孚在新疆的投资是从2006年开始的,全产业链,45万纱锭,有配套染厂,十几个轧花厂,还有八万亩的种长绒棉的农场,是目前新疆已生产的规模最大的纺纱企业。未来三年,华孚在新疆纺纱规模将突破150万锭。

  华孚为何把新疆作为投资的重点?基于新疆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一是棉花资源。新疆的地理环境是全球最适合种优质棉花的地区,这几年,国家收储政策误导大家从量不从质,造成棉花质量有滑坡。从今年开始,因为棉花不好卖了,情况开始有了变化,兵团、地方从种植方法、加工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结构调整。产业繁荣的本质要回归到产品、质量上去,把棉花的品类、质量控制好,把品种做好,做细,做出品质;目标价格补贴政策也会有一部分质量补贴,而不全部都是数量补贴。好花纺好纱,没有好的棉花,好纱就是无本之末了。

  第二是能源。新疆地下多的是煤,现在是三毛钱的电价,如果能源放开,新疆的能源成本是一毛五以下,还有相当的空间。现在越南是四毛多的电费,相信这一轮TPP以后,越南的电价会上升,新疆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第三是政策优势。国家出台百万人就业工程与十大优惠政策,为新疆增加“造血”功能,通过发展新疆的产业来增加就业机会,每吨纱有三千多元的补贴,国家对新疆的政策,肯定不是权宜之计,起码有5年10年的时间。我们在阿克苏的100万锭的规划也不是今年开始有的,几年前就已经有了,为什么现在开始实施呢?也是基于国家的政策已经明朗。

  当然,投资新疆也有它的顾虑:

  第一是安全问题:新疆的安全问题,曾经让人担忧,但大家也看到了,国家在抓新疆的长治久安,最近打击的力度非常大,现在新疆的治安,比任何时候都要好。有点恐惧,是距离产生的。

  第二是劳动力成本:新疆的工资目前是三千多元,所以说,在新疆,作为一个投资者,就一定要提高装备的先进度,机器换人上面要下功夫,华孚在新疆,大量上的是新设备系统。

  华孚的“一带一路”如何布局?

  一个企业,真正的风险,是企业的决策与国家的战略相背离。比如现在,违背一带一路,你就会有风险,机会就可能会失去。企业的战略要跟得上国家的战略。

  新疆的未来应该是西进跟南进,把原来的资源腹地,变成市场的前沿。

  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巴基斯坦开通到南亚的接口,有4条通路:铁路、公路、油气管道、光纤,这个通路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我们在南亚已经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主要在孟加拉、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潜力很大,因为这个地方加起来有10多亿人口。我们会跟着国家布局中巴经济走廊的节奏,布局南亚市场。

  北疆主要是通过阿拉山口,从中亚、西亚到欧洲、俄罗斯,也有10多亿左右人口,整个市场格局为制造在东欧,消费在西欧,这条物流,为我们通向欧洲市场创造了非常好的便利。

  从“一带一路”的战略角度来看,五到十年后,新疆的未来会更美好。规划并开通从新疆到中亚、西亚、南亚、欧洲的多条国际货运班列,货物交期缩短一半以上。

  华孚2006年在新疆就有了第一个并购,10年时间了,我们对新疆已经非常熟悉,无论是政治生态,自然人文,劳动力组织和人才等,都有了积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华孚锁定优质棉花资源,采用一流装备,确保质量、成本、交期优势,为充分开拓南亚、中亚与欧洲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将持续推进新疆纺织的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我们也适时布局了越南,也会积极开发其它新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