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税收扶持传统产业 陕西纺织由“濒危”变“风生水起”
时间:2015-11-03 09:58: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陕西昌荣纺织有限公司与塔吉可坦罗赫·阿布列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2亿美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成立现代化棉纺织厂。据悉,该棉纺织厂建成后,可年产高档精梳针织纱1.4万吨,棉布5000万米,新增销售收入人民币5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然而,有谁能想到,如今迈出国门、发展得“风生水起”的昌荣公司,曾是一家“吃了上顿找不着下顿”的濒危企业?

  “作为一家由原宝鸡市棉纺织厂破产重组后成立的公司,昌荣公司的经历就是一部陕西纺织行业发展的缩影。”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新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纺织行业曾是陕西三大工业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陕西外贸出口的第一大行业。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棉花、人力等综合成本偏高,我国棉纱产品竞争优势减弱,整个棉纺产业陷入困境,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企业纷纷倒闭。“是什么帮助昌荣公司焕发生机,取得今天这样的好局面?”王新华坦言,这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帮扶和国税机关的倾情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税负对纺织企业成本的影响非常大。前些年,为了降低成本,减轻税负,很多纺织企业减少棉花用量,增加化纤织物比例,开始大量生产低档的化纤产品,陕西纯棉、含棉产品生产规模大面积萎缩。“因为利用涤纶等化纤生产棉纱,原材料价格减半,还可以按17%的税率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陕西昌荣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生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抵扣政策开始试点,农产品加工行业从中受惠颇丰。为帮助本省纺织行业走出低谷,陕西省国税局深入调研,多次提交专题报告,全力争取在纺织行业开展改革试点。2014年10月,在报经国家税务总局同意后,陕西纺织行业率先试点实施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抵扣政策,全省65户棉纺织企业全面受益,购进棉花抵扣税率由13%提高到17%,一举解决了困扰纺织行业多年的“高征低扣”问题,该项政策成为促进全省纺织企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利好。

  “税收政策的‘及时雨’,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改,以高质量、多元化的产品赢得市场。”宋永生说:“多年来,国税局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辅导我们正确申报享受固定资产进项抵扣政策,减轻企业增值税负担900余万元,自去年至今,又帮助我们享受购进棉花进项税额抵扣2708万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让企业永葆发展活力。”

  陕西省国税局的优质服务,不仅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更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活力。位于西安市东部的纺织城曾是中国西北的纺织工业重镇,然而,随着纺织行业的衰弱,该地区缺乏产业支撑,经济税收增长乏力,逐渐从主流退至边缘,在很长一段时间,组成纺织城的“元素”一直是破旧的厂房、沉寂的街道、棚户区和下岗工人。近年来,西安市以打造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为突破口,开始实施纺织城综合改造工程,引进更具竞争力的企业,重组再造大集团企业。如今,一个新型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正在这里崛起。陕西省国税局加大服务力度,设立纺织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绿色通道”,为企业“一对一”宣传辅导和培训,引导帮助企业掌握申报和核算方法,从而尽快从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中获益。

  近年来,在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和国税机关的倾情服务下,陕西纺织企业借助减税效应实现了蜕变重生,产品也逐渐由低端走向高端。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陕西纯棉产品生产量达到18.9万吨,同比增长16.4%,棉混产品7.1万吨,同比增长24.9%,而化纤纱产品的产量仅为2.2万吨,同比减少9.1%。

  陕西省国税局局长牟信勇表示,该局将继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争取将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抵扣政策扩大至全省更多行业,助推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