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州制定“十三五”规划 企业家建言应突出产业
时间:2015-11-17 11:29:55  来源: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 在北翼罗源湾、南翼江阴港,中国软包装集团分别投入巨资,打造两个百亿元规模的产业园。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应突出产业这一重心,让产业发展成为推动福州新发展的澎湃动力。

  随着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新区,翁声锦认为,“十三五”时期是福州发展的“机会窗口”,“四区叠加”和“一区毗邻”的独特机遇,需要福州聚焦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努力实现省会城市与新区建设的协同发展。

  翁声锦以BOPP薄膜项目的发展为例,认为只要准确定位、明确方向,发展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他介绍,进入BOPP薄膜行业,既立足了福州轻工食品的产业优势,又恰逢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不到十年,BOPP这张薄薄的薄膜就迅速做到了百亿元规模。

  “没有产业链,发展必然困难!”BOPP薄膜产业的快速发展,受到了困扰——上游原材料聚丙烯供应受制于人。翁声锦深切感受到,必须拉长产业链条,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明年1月,中国软包装集团斥资150亿元打造的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项目即可投产,三年内可望实现产值超500亿元,拉动下游产业链200亿元。这一项目不仅可解决BOPP薄膜的原料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市场波动风险,还可为江阴化工专区其他项目提供氢气等配套资源。

  “只有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才有话语权。”翁声锦认为,福州的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纺织化纤、冶金建材、石油化工、轻工食品等产业已有较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应抓住“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国家战略机遇,围绕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四大链条”,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和规模优势。

  当前,福州与全国一样,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产业发展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命题。翁声锦认为,转型必然带来阵痛,企业必然面临各种不同困难。“转型也是革命,需要激情!”他建议,福州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还应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让产业发展成为推动福州新发展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