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州有三成鞋和两成服装出口至TPP成员国
时间:2015-11-20 12:09:03  来源:温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日前12国经贸部长发布联合声明,备受关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宣告结束谈判。部分本土鞋服企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协议何时生效尚不得而知,但未来势必将提升越南等沿线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通过降低成本,加大研发和提升管理水平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受访企业的共识。

  现状:温州市三成鞋和两成服装出口至TPP成员国

  TP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涵盖全球40%的经济规模。有分析指出,协定正式实施后,将提升越南等沿线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受此影响,国内鞋、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势必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温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目前鞋、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比近五成。今年1至9月,全市对TPP成员国家出口近218亿元,约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27.49%。其中鞋类出口约62.49亿元,服装出口约14.05亿元,两者比重占到对TPP成员国出口总额的1/3以上。同期,全市鞋类出口总额约为202.5亿元,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总额约为72.91亿元,换句话说,温州有三成的鞋和近两成的服装出口至TPP成员国家。

  影响:可能加剧传统产业出口订单向越南等国家转移

  温州海关前期对20多家鞋、服装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相关受访企业表示,TPP将提升越南等沿线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温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鞋为例,温州目前出口至美国的关税在8%左右,而本月5日达成的TPP,使得越南等成员国在未来贸易中相互实行低关税或零关税。“由此可能进一步加剧传统产业出口订单向越南等国家转移,进而导致我市劳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受到进一步挤压。”

  有鞋企反映,其美国客户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寻找合适的工厂,做好将皮鞋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准备。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鞋、服装、箱包出口均呈下降态势,同比降幅分别为12.35%、18.24%和11.32%。“此前已有多个美国客商同企业进行沟通,希望我们能将生产搬至越南。”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认为,TPP未来的实施,出口总量上会受冲击,但对整个制鞋行业而言影响不会是毁灭性的,“从全行业产量上看,1至8月份仍保持增长,而且还有广阔的国内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越南本土企业无法生产基本的制鞋原材料,依赖从中国采购。但根据TPP原产地原则,若想享受零关税,越南必须从TPP成员国进口制鞋原料,这也将抑制国内鞋企向越南出口制鞋原料、半成品。

  有受访的服装企业坦言,当前面对国内生产要素不断提升、利润空间日益缩小的情况下,最现实的做法是转移过剩产能。“不少韩国、中国台湾服装企业已转移至东南亚一带国家,当地服装产业链较为完备的情况,我们也有意愿在东南亚国家建立加工区,只在温州保留研发等产业链的高端部分。”有服装企业主表示,行业协会也曾组织赴东南亚等国家考察。

  应对:借助机器换人,注重研发和提升管理降低成本

  就应对TPP可能带来的影响,借助机器换人降低成本,注重研发提高竞争力是受访企业的共识。

  巨一集团通过将激光技术应用于鞋靴部件多工序一体化自动加工工艺,一台设备至少能减员4人;引入震动刀头切割机、中后帮机等设备后,公司人员由2011年底的3800人减为现在3300人,减员率约15%。

  浙江迪亚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交会期间,由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自主开发的服装品牌深受欧美等国客商的青睐。“通过剖析消费者心理,所设计的以欧美文化为主体的品牌风格服饰参展头三天,就收获122万美元的意向订单,预计全年企业服装出口增幅可达30%以上。”

  “看起来研发需要持续投入,但同样能发挥降低成本的作用。”周津淼表示,康奈集团2014年的出口总额为3785万美元,其中ODM就占到15%,“借助各式展会,客商直接采购企业设计的产品,以往如果由客户提供鞋样,企业得经过反复论证难以一次成型,成本无形中就上去了。”

  观点:传统产业应向时尚产业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越南虽然有望借TPP之机承接较多来自美国、加拿大的订单,但由于其目前出口规模尚小,带来的影响暂时较为有限。

  “越南除了劳动力便宜,物流成本、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尚不及中国,对中国影响还是有限的。”周津淼称,今年一季度,有美国客商一度犹豫不决,“可到了东南亚发现生产条件又不及我们,耗了两个多月,最终还是把订单交给我们。”

  周津淼同时表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更应上升到时尚产业,“像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他们的制鞋企业都转而生产高端产品。”一组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温州现在出口的皮面皮鞋均价在11美金,而意大利的均价达到30美金以上。

  今年6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来温与部分企业界人士座谈时,就TPP未来可能带来的影响,鼓励鞋服等传统企业“走出去”,抱团同当地政府谈条件,但目的地并非是东南亚地区。“东南亚现阶段的劳动力成本涨幅并不低于中国,一些产业顶多再待三五年,势必进行再转移。”在林毅夫看来,转移到印度同样具有一定的政治风险,“像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合作意愿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