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H&M与WWF首次联合主办供应链水资源创新论坛
时间:2015-11-19 11:04: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H&M首次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2015中国水博览会期间,共同主办中国服装纺织行业供应链水资源创新论坛,与来自政府部门、纺织行业协会、时尚服装品牌,以及包括纺织品上下游企业、市政水处理设施管理部门、咨询公司与行业专家、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智库等在内的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技术与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服装纺织行业这一“用水排水大户”的可持续发展,缓解中国面临的水资源挑战。

H&M全球可持续发展经理Anna Palmqvist女士发表讲话。

  作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H&M深知公司的长远成功依赖于充足而优质的水资源,为此一直致力于降低自身价值链各环节对水资源的负面影响。早在2013年,H&M已与WWF建立了全球合作关系,将整个供应链纳入其中,共同推出了全新的企业水资源战略,在包括长江流域在内的全球几个试点流域,与不同层面的利益相关方一起,积极探索企业有效参与创新的流域水资源多方治理模式,提升行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产业水足迹,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并希望为整个时尚产业带来突破性变革。

WWF长江项目总监(生态足迹)兼上海中心主任任文伟先生发表讲话。

  本次论坛涉及政策和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环保部官员、中国纺织联合会专家,以及包括民间智库“中国水风险”和本土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内的机构,对“水十条”等最新环保法规、全行业可持续发展、服装纺织行业水资源挑战等内容和规划进行了权威解读和分析。此外,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还从全球数据平台和水政策角度提出了评估建议,金融机构代表也展示了配合行业转型的绿色信贷产品。论坛主办方H&M和WWF也对正在开展的各项水管理项目中的技术和经验进行了分享。比如,H&M携手合作伙伴国际生态保护组织合众基金会与其二级供应商代表为同行业企业分享实用的技术和管理经验。WWF从“水管理创新”机制出发,分享了全球进展,以及太湖流域水资源管理(即“太湖2.0”)和纺织工业园区示范项目的最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工厂适用的节水型工艺工法和综合污水处理方案,还是多方参与的管理机制,都是包括H&M和WWF在内的组织在全球积极推动的创新进程。

  “负责任的水资源管理,对于社区、环境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H&M全球可持续发展经理Anna Palmqvist表示,“由于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需求的上升,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为此,我们的综合水资源管理战略,超越了工厂的范围,将水资源管理的视角延伸至整个供应链,从棉花种植、产品设计、布料加工,到产品运输、销售和使用,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贯彻责任用水的理念。我们相信,通过携手整个纺织品行业共同努力改善水资源管理方式,我们将能持续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创造福祉。”

  “水是纺织行业的重要资源,也是地球生物赖以生存的根本,H&M与WWF的合作也结缘于水。”WWF长江生态足迹总监任文伟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人类生态足迹,是WWF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抓手。为此,我们与H&M合作,一方面,开创性地开展了涵盖整个服装纺织行业价值链的全面合作,推动降低水足迹、减少水风险;另一方面,我们共同联合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其它企业以及社区,改善流域的水资源现状,包括减少工农业污染,缓解对长江江豚等旗舰物种的栖息地的威胁。”

  十余年来,H&M坚持通过培养水资源管理意识、评估水资源风险、提高用水效能和推动多方合作来降低对水资源的影响并在全球和中国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高消费者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从2014年起,H&M在其所售服装的标签上增加了节约用水的内容,鼓励消费者合理使用水资源。此外,H&M 还对其500余家采用湿制工艺的供应商进行水资源风险评估,以此更科学地了解纺织品生产的用水情况,目标是实现所有供应商的污水都得到妥善处理。在中国,H&M不仅对全体员工开展水资源管理培训,还通过水风险评估,确定太湖流域为水资源管理的重点区域。目前,H&M与WWF正在常州高新区纺织工业园开展国内第一个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试点项目,通过对纺织品生产进行水循环利用以及升级清洁技术,提高工业园区的水资源管理水平。此外,H&M还与禾众基金会开展“印染企业创佳项目(Better Mill Initiative)”,帮助中国的30多家纺织品印刷厂和印染厂降低耗水量及污水排放,提升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