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品牌:用售后赢得一颗真心
时间:2015-11-19 11:05:07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如今,售后服务应当定义为在顾客产生购买后,通过后续的系统化服务,让顾客与品牌间产生除购买行为外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促使其再次购买。因此,售后服务早已不是简单的产品维护和退换货,更非不痛不痒的短信问候。对顾客需求的全面解读,尤其是在新消费时代,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准确把控,是售后服务策划的一把标尺。

  近两年,各大本土服装品牌“五花八门”的客户回馈活动,频频吸引人们的眼球。九牧王先是送出了5万份专属定制茶,随后又开启了针对200名幸运顾客,名为“精工艺术”之旅的旅游大奖;而七匹狼则举行了“VIP惊喜海狼行”,带领全国数十名幸运VIP家庭登上七匹狼的“海狼号”游艇,进行航海之旅??

  这些活动无一不指向增强顾客与品牌之间的关系纽带,虽然作为品牌营销中的特殊事件不会长期举行,但是足以证明本土服装品牌对于服务顾客愈渐加深的重视程度。

  让人无奈的VIP卡

  如今的售后应当定义为在顾客产生购买后,通过后续的系统化服务,让顾客与品牌产生除购买行为外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促使其再次购买。而在市场经济日渐成熟、品牌发展日趋稳定的今天,新顾客的数量在减少,维系老顾客,保持高度稳定的顾客群,逐渐成为品牌竞争的新焦点。用服务将顾客如铁砂般紧紧吸附在品牌周围,各大品牌开始在售后服务的管理和建设上加大投入。

  当下,售后服务直接关系着营销产业链的健康循环——消费者的再次购买和对消费者购买意向的引导,对企业的品牌形象有着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售后服务也早已不是简单的产品维护和退换货,甚至不是三五不时的短信问候和每年一份的生日礼品。

  但部分品牌粗放化的售后管理,已经破坏了品牌和顾客之间的信任关系。如,顾客不再会因为得到一张该品牌的VIP卡而感到荣耀,因为这些VIP卡仅仅起到了打折的作用。

  一位顾客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在某女装品牌拥有VIP卡,新品可享受8.5折。“当我满心欢喜地用VIP卡购买衣服后,在该品牌的天猫官网上发现同一款衣服打了7折,这让我感觉很受伤。”该顾客还坦言,如今,她自己也不知道手上到底有多少个品牌的VIP卡,VIP卡也不再是她进入某品牌购买的动力。

  购物后得到这样的VIP卡,真的能让顾客感觉自己独享尊荣吗?事实可能恰恰相反。一些品牌形而上的售后服务,成为了只关注自身利益的营销手段,并没有切实考虑顾客感受,就如频繁又无针对性的短信“轰炸”一般,只会使原有的顾客逐渐流失。

  售后服务策划的新标尺

  回头看品牌精心准备的5万份高档茶叶,可能会送给不喝茶的顾客,而大型旅游活动与其说是回馈顾客,则更像是一场品牌公关活动,其效果可能也不尽如人意。甚至一旦消费者产生“羊毛出在羊身上”的质疑,品牌很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虽然赚了眼球,却未赢来忠诚。

  这种公关活动的目的往往是开拓新顾客,而非留住老顾客。从这个角度来看,部分本土服装品牌可能找错了服务的发力点。服装品牌的售后服务不能仅仅是“广告式”的服务,在与顾客沟通的过程中,售后服务应该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营销与个性营销,无论是方式和内容都应让顾客感觉舒适。

  首先,对顾客数据的精确分析,是提供售后服务的基础。玛卡西尼品牌在顾客数据管理上投入了大量精力。“真正的顾客资料管理需要庞大的数据体系,我们的数据体系建立在ERP系统上,因此,前提是先打造好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面联网。虽然前期的工程浩大,但建立完善的会员数据库后,企业的受益将是巨大的。”玛卡西尼品牌总监刘宏说。

  “在部分城市的歌莉娅店铺,我们会为购买服装的顾客送上鲜花,虽然鲜花并不昂贵,但是总能收获顾客的惊喜和赞叹。”歌莉娅品牌副总裁林淑玲说,“歌莉娅品牌一直致力于塑造温馨友好的购物氛围,导购经常与顾客尤其是VIP顾客聊天做朋友,从沟通中掌握她们的审美、爱好、性格等,一旦有新款到柜,便能在第一时间寻找到该顾客最适合的款式向其推荐,同时每家店铺都经常组织精心策划的会员活动,并挑选最适合本次活动的顾客,为她们带来轻松愉快的一天。”被动售后服务已不再适应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需要主动出击,通过良好的售后服务保障服装企业获取更大收益。

  加深企业文化底蕴,加速将发展观念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移,是当前本土服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其中售后服务就是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归根到底,售后服务应该依据顾客的需求策划,因此对顾客需求的全面解读,尤其是在新消费时代,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准确把控,是售后服务策划的一把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