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业:踩着时尚节拍涅槃重生
时间:2015-12-01 09:55:5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柯桥在纺织产能整体过剩的行业环境下,较早地感受到了结构调整的阵痛。如何推动纺织产业提质增效?这个“布匹上的城市”向产业链上最具含金量的“时尚”环节进军。

  位于绍兴柯桥的F5创意园,前不久园区内一家年轻的创意企业——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获得了传化股份2800万元的增资。作为国内印染行业龙头,传化之所以战略入股瓦栏文化,看中的正是他们让传统纺织行业焕发了时尚色彩。作为全国最大的面料花型在线交易平台,瓦栏网目前集聚了国内外设计工作室1544个,月均展示5000多个原创花型。预计今年花型交易额将是去年的三倍。

  【同期声】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定: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传统的纺织行业搭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因为这是一个时尚和个性化的时代,创意对高附加值的贡献,甚至超过产品质量。

  作为印染布的主产区,柯桥区纺织企业曾经有过惨痛教训,产能最大的时候,一年生产156亿米印染布,但利润只有13亿元,平均每米布只挣8分钱。在“刀片般利润”面前,众多纺织企业痛定思痛,开始向高附加值的时尚产品转型。老牌纺织企业华通色纺不惜重金研发新面料,打响自己的时尚品牌。旗下的“吉麻良丝”品牌采用全新开发的汉麻面料,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的服饰赞助商。

  除了研发新面料,当地企业还积极在老面料中加入时尚元素,通过款式、色彩变化力求焕然一新。百思设计,就是一家专卖款式创意的工作室,设计师们每天满脑子想的就是将库存推陈出新。

  【同期声】百思服装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任洁:这款是老裤布,面料商找到我们的时候希望能不能把他的十几万米的库存,通过我们的再设计把它推出去,通过我们再设计,原来8块一米的库存面料卖到了22块。

  如今在柯桥,时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时尚的格局越来越清晰。记者身后的中国轻纺城,是国内第一个纺织指数诞生的地方,显然这里也在变为创意和时尚的乐园,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里还会诞生另一个指数,那就是柯桥时尚指数。

  今年初,柯桥专门成立了时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大力培育时尚龙头企业。就在上个月,首届柯桥时尚周成功举行,请来国际超模、时尚大咖、大牌设计师,让纺织产业和时尚界深度对接。如今,在柯桥,F5创意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等时尚大平台已初见雏形,今年1-10月,园区内仅设计研发收入就有1.26亿元,带动纺织企业形成115亿元的销售。

  【同期声】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从传统到时尚,从卖布匹到卖创意,我们看到,作为传统制造业的纺织工业,正在被重新定位,并逐渐成为推动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方式的时尚产业。应该说柯桥纺织业这样的一个转型突围,也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赢得胜利的一个典范。

  (浙江卫视记者 李霞 傅筱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