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服装业面临生态再造 看高梵制衣怎样颠覆传统
时间:2015-11-27 12:07:1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淘宝“双11”购物节上,高梵再次以日销售4000多万元的业绩成为淘宝女装羽绒服品类的销售冠军。

  在“触网”已成为服装企业不可回避的当下,像高梵一样依托电商平台成长起来的淘品牌,显然早已迎来自身发展的好时代,并且还在继续快速成长。“高梵每年销售的同比增速都能达到30%。”安徽高梵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昆明说道。

  “电商,一定是所有服装企业必须面对的未来。”作为最早一批以实体渠道制胜的休闲装品牌,真维斯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刘伟文表示,电商的发展并非仅仅是增加一个销售渠道的问题,它更深刻地改变着产业发展的生态结构。

  企业“触网”早已与当前行业热议的“互联网+”话题紧密关联。

  运用新手段优化供应商

  对于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吴昆明认为,从实际可操作层面来讲,更多地是针对纯互联网品牌

  “互联网品牌+传统供应链,这叫‘互联网+’,而传统的线下品牌发展线上,这是‘+互联网’,不能称之为‘互联网+’,因为它们本身缺乏互联网基因。”吴昆明告诉记者,电商品牌的人才结构、运营团队及企业运作模式都有别于线下品牌企业。“这几年,我们从麦肯锡请来很多专业人士,针对我们的供应链各环节制定具体标准,这种管理方式跟其他企业有很大的区别。”

  吴昆明告诉记者,高梵对供应商的考核精确到每个细节。以交货付款为例,他们有一套专业的管理系统,可让企业的交货与付款实现小而快的运行。

  “与行业目前通行的交货后还会延期付款的模式不同,高梵一旦收到供应商的交货,便会及时付款,如果供应商提前或者推后交货,我们的付款时间也会相应随之改变。公司会把供应商每年交期准时程度、产品品质等情况录入系统,建立供应商的资质、信用评估系统,作为我们下次对供应商分配订单的依据。”吴昆明说道。

  对此,UTA时尚管理集团中国区总裁杨大筠也坦言:“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的确存在很多不可逾越的困难。对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传统企业一般没有问题,但在管理机制、运营模式和思维上,传统企业所面对的转型阻力非常大。”杨大筠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道理都懂,但却很难将想法执行下去。但以消费为核心的市场环境的变化,则要求传统企业必须改变。

  倒置产业链准确更高效

  “互联网+”最直观的表现形态,便是电商的运营模式正深刻地改变着整个服装产业链的运作节奏。

  对于这一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就曾有过详细的解读。他表示,以前服装产业链多以“大单+小单”的加工模式为主,但现在,则变为小单跟大单。“很多企业会先针对市场试推小单,如果卖得好,便追加大单,这就要求整个产业链必须实现快速反应。”他补充说。

  线上销售的快速成长,显然也助推了这一模式的发展。

  “高梵的供应链可以实现7天出货,这是一般的传统企业很难做到的。”吴昆明告诉记者,构建这样快速反应的系统,高梵首期就投入了300万元。“对于升级和完善这个系统,我们未来在投入预算上不设上限。”

  这种投入力度对于一般传统企业而言,显然还很难做到。

  刘伟文前不久刚参加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组织的一个会议。他在与参会企业老板的交流中发现,很多传统企业老板目前遵循的还是原来的做事方式,关键是要想明白利用互联网这个问题,之后再谈投入也不晚。

  高效供应款体系的构建,在给高梵带来成长机会的同时,也不断拉近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以前,企业为了解市场需求,需要花费很多钱做市场调研,但即便如此,调研结果也未必准确。而现在我们依托自己的数据搜集分析系统,能够准确地把握市场的需求点,更加贴近消费者。”吴昆明告诉记者,高梵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去了解和分析消费者的评价,并以此为依据改进产品。

  吴昆明以公司最近的一次产品改进为例告诉记者,高梵有一款羽绒服的贴布没有做缝死设计,很多消费者对此提出意见,高梵便对此做出细节上的改进。

  以市场为核心进行产品设计,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关联,重构品牌与消费之间的链接方式,这也正是服装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化改革,实现转型的方向和要求。在此背后,大数据的支撑则是关键。

  活用大数据锁定目标群

  11月底,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在接受某财经媒体专访时,就对热炒的大数据概念给过评价。他表示,用户和数据是两回事,不是数据大了就行,有用才行。

  从服装行业来看,数据在某些企业正变得越来越有用。

  “根据我们对高梵品牌顾客的信息统计,白羊座和水瓶座的顾客人数比例最多,所以高梵推出了印有白羊座图案的羽绒服,市场销售表现非常好。”在吴昆明看来,大数据正在改变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在大数据的驱动下,整个产业的运作方式正在发生改变,整个商业体系也逐渐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对此,传统企业显然不能排斥线上,因为只有构建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大数据体系,应用渠道积累的品牌有效大数据,企业才能抓住市场的节奏和变化。

  这一点,不仅对品牌商如此,平台商和物流配套等行业亦是如此。

  在今年“双11”的物流配送中,淘宝就通过构建自身的物流大数据体系,通过打通与各个物流公司之间的网络,通过实时的数据反馈,了解各地物流配送的承载情况。

  “菜鸟物流会根据企业的发货地、配送地等信息,给出企业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吴昆明表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双11”物流配送迟滞的情况。

  大数据对产业生态的变革已经启动,互联网技术正在与服装行业进行更深层次的嫁接。在此行业背景之下,刘伟文认为,企业对“互联网+”的认识,不应该仅停留在一个很花俏的概念,应该让其成为企业向目标受众搜集信息的手段,最终让顾客在产品检视后实现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