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亚马逊中国“救命稻草”相中了海淘族
时间:2015-12-02 14:05:37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事实上,“黑色星期五”并非今年才被国内电商所重视,过往也有电商发起类似活动,但成绩惨淡,成交并不活跃。直至2013年以上海为起点的自贸区遍地开花后,跨境电商迎来爆发性增长,“黑色星期五”也开始受到重视。据洋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洋码头已投入近3亿元参与“黑色星期五”—在北上广深的地铁站内,这家由Anglebaby投资并代言的跨境电商发起最强大的宣传攻势,有关洋码头的广告无处不在。

  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主要以阿里和亚马逊为第一梯队,京东、一号店、洋码头、兰亭集势等本土电商构成第二梯队。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中国跨境电商在2014年的交易额达到7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商务部预计,明年跨境电商将增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在电商市场格局基本确定下,跨境电商无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北京朝阳区,古尚扑送出亚马逊中国第一单黑色星期五“海外购”产品。从亚马逊美国运营中心出货、跨境运输、清关、进入亚马逊中国运营中心,到最后一公里配送,这款CK女士手拎包在漂洋过海6个工作日后,终于抵达中国消费者手中。

  作为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战略业务总监,古尚扑变身成为快递员让人有些意外,毕竟亚马逊中国一直不擅长这类营销活动。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中,亚马逊中国仅限于其Kindle电子书产品,“海外淘”离他们太遥远。

  这是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个年头。时间倒流回十年前,京东不过是刚刚开设电商渠道,马云的淘宝网开设刚满一年。但十年后的今天,京东和阿里已经成长为中国电商的第一梯队,并远远抛离所有的竞争对手,而亚马逊却一直原地踏步: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目前亚马逊在华市场份额排名第八,占比只有1.1%。

  不过,跨境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为亚马逊中国带来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中国跨境电商在2014年的交易额达到7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进口贸易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0%。

  从去年开始,亚马逊中国的新任总裁葛道远就不断向媒体和消费者描绘“海外购”的新蓝图,在每一个公开场合,他的发言都离不开跨境电商。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市场,葛道远寄望于跨境电商业务完成弯道超车,以弥补过去本土化的不足,而“黑色星期五”将打响第一枪。

  “我们已非常明确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重点,即跨境战略。”亚马逊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直言,要让亚马逊成为中国消费者“海淘”的第一选择。

  在亚马逊的“海淘”版图中,不得不提到美国的重要购物节—“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最早起源于美国,它是指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即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这一天,美国各大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促销优惠活动,俨然是国外的“双十一”活动。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起,“黑色星期五”就已成为美国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日。由于圣诞节临近,这一天是选购圣诞礼物的好时机,而“黑色星期五”也成为商家每年盈利的关键。与“双十一”不同,美国“黑色星期五”持续时间更长,以亚马逊中国为例,今年其“黑色星期五”的时间跨度从11月18日延续到12月5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此次跨境电商“黑色星期五”促销具有全球化、移动社交化、规模化、中高端化四大亮点。“双十一的目标客户群体所有网购群体,可谓全民参与的网购活动,而黑色星期五因为海淘本身就是一种属于中高消费人群的事情,其受众目标群是有限的,消费需求也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莫岱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