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产业新技术融合论坛泉州举办
时间:2015-12-09 15:28: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第四十六次中国科技论坛——纺织产业升级新技术融合论坛日前在泉州召开。活动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福建省科协、福建省纺织工程学会及泉州市科协联合举办。

  现场举行了多场生动实用的技术讲座,与会人员就纺织产业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讨论。山东大学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范润华带来了《超材料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前景》的讲座,向大家普及了国内外对超材料的研究态势、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等。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执行副理事长江建民,与嘉宾们分享了今年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带来了纺织行业的最新数据。“今年二、三季度,3.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定在6.6%—6.8%,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外销方面,前三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167.6亿美元,同比下降4.6%。

  他说,前三季度出口价格受原料价格下行影响同比下降1.5%,出口数量同比下降3.2%;内销方面,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2%,低于上年同期增速0.3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增速0.5个百分点。”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首席科学家王智、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郑来久、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王洪波等来自纺织、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多名专家带来了丰富精彩的科技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福建省纺织创新驱动联盟启动仪式,及福建省纺织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与技术对接签约仪式。共签订八项合作协议: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签约的泉州市纺织服装产业会企协作创新联盟,南安南益纺织有限公司、南安市南华纺织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签约了学会服务站,晋江市隆盛针织印染有限公司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签订了“针织物智能高速连续练漂增白工艺装备”项目的合作意向,福建福田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签订了“EST活性印花皂洗”项目的合作意向,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签订了“珍珠粘胶纤维护肤面料开发”项目的合作意向,南安市南星工业机械有限公司与西安工程大学签订了“五功位圆机开发”项目的合作意向,福建省长乐市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与常州宏大智能装备产业院签订了“智能数字化纺纱系统”的合作意向。

  “作为泉州地区的支柱产业,纺织产业在泉州很集中,基础建设良好,但目前传统产业面临新常态,成本优势、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泉州的纺织服装产业同样面临严峻的形式,需要提高科技附加值,协同创新,联合转型。”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任白濛看来,此次论坛对于泉州有着深远的影响,“泉州纺织企业要加强同业协作,上下游优势互补,结合该区域经济和纺织行业企业需求,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优势,联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资源,跨界跨区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