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出口儿童服装需注意绳带安全隐患
时间:2015-12-10 13:23:38  来源:中国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两个月,我国出口服装类产品被美国CPSC和欧盟REPAX召回35例,其中涉及儿童服装拉绳安全问题的有28例,占80%,主要都是因为存在窒息伤害或勾拉伤害。

  服装中的绳带主要有腰带、衣领带、蝴蝶结、搭扣带等,对儿童服装而言,设计不适当的绳带存在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童装头、颈部的绳带可能因无意识的缠绕或意外的勾挂对儿童特别是婴幼儿产生勒杀窒息伤害,如当儿童从滑梯上滑下时,拉绳上的套环或绳结会绊在滑梯顶端的缝隙内。当儿童被拉绳拉住,悬挂在滑梯上,拉绳会使外套紧紧地缠绕住脖子,导致儿童窒息;二是胸部、腰部及其他部位过长的绳带在儿童玩耍过程中可能因意外的勾挂造成对儿童的勾拉伤害。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针对儿童绳带的潜在伤害都发布了相关的强制性法规如欧盟的EN 14682标准《儿童服装安全细则—儿童服装绳带》,美国CPSC发布的《儿童上衣的抽紧带指南》,日本发布的《日本纺织行业针对产品责任法》等都对儿童服装绳带安全做出了明确要求。

  为此,吴江检验检疫部门提出建议:一是关注出口国法律法规,及时跟踪学习最新的法规变化,避免因绳带安全隐患而导致国外通报、出口退货、贸易索赔等;二是建立风险预判制度,对产品设计样实施风险评估,严格控制产品开发流程减少因为设计失误导致的质量失控或违法国外技术法规的情况。三是建议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应完善我国儿童服装绳带的要求,规范国内生产企业的制造行为,保证我国儿童和婴幼儿的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