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年十个“全国第一”中国纺服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有担当
时间:2015-12-11 14:40: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从2005年中国纺织行业率先开展社会责任建设10年来,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敢于探索、多有创举,取得了10项“全国第一”。在12月10日举行的201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10周年纪念活动上,这一成果受到多方肯定。会议同时提出,新时期纺织社会责任建设要有新担当。

  伴随2005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制订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出台,中国首个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和管理体系也就此诞生。10年来,纺织行业已连续9年编制和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针对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化纤和印染等5个重点行业进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目前已有近百家骨干企业和覆盖上万家企业、年产值超5000亿元的12个产业集群地区发布了200多份社会责任报告,在中国制造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中占最大份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总结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经验成果时指出,1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以理论为先导,制定并践行前瞻性标准。不仅在国内率先制定了相关标准,而且实现了从骨干企业试点向产业集群推广;从保护劳动者权益入手,向环境保护、公平竞争、消费安全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全方位覆盖。1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影响广泛,跨体系合作深入开展。实现了从强化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向建立全球主要社会责任体系的合作机制过渡;从纺织本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向电子等兄弟行业责任体系建设的延伸。

  1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不断创新,研发推广“责任资产”。针对“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新要求,启动了责任资产在线发布平台,为企业线上协同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创造有利条件,使行业社会责任工作进入线上线下并行时代。

  王天凯指出,社会责任建设作为国家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加快产业升级和纺织强国建设的新时期,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要有新担当,具体体现在着重做好强化供应链社会责任、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促进可持续科技创新、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共享社会责任成果、完善国际合作中的社会责任等六方面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在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率先在行业层面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为中国制造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榜样,积极参与实践的企业在行业内外也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就当前如何更好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她建议:一是突出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重点,重点推进印染行业绿色制造和终端产品的质量信誉建设;二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发挥好“责任资产”在线平台的作用,更广泛地传播社会责任建设的信息和成果;三是进一步营造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环境,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第9份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并就行业社会责任建设10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指出,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标准不仅已成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多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而且为其他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今后,企业应该将社会责任的要求整合到企业的生产流程和价值链条中去。他指出,2015年版的CSC9000T将扩大主体适用范围,以适应行业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名称中CSC的英文含义也将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hina Social Compliance)”扩展为“企业可持续契约(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ompact)”。未来10年,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方向将从线下转向线上;从标准建设转向多方共治平台建设。

  会上表彰奖励了一批10年来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机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陈树津获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特别荣誉奖。15个产业集群地区和地方协会获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推动奖。会议表彰了16家“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企业”和39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13家机构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优秀合作伙伴”。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绿色制造与企业环境责任管理研讨会”上,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全球20个国际品牌,组成了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集团,共同邀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人造革合成革专业委员会的企业,与纺织印染行业共48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十个“全国第一”

  1.中国第一个常设性社会责任推广机构(2005年至今)

  2.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和管理体系——CSC9000T(2005年)

  3.中国第一个非企业组织社会责任报告及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06年)

  4.中国与国际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之间的第一个互认协议(2007年)

  5.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导文件及报告验证系统——CSR-GATEs(2008年)

  6.中国第一个加入全球契约的产业组织(2008年)

  7.中国第一个同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2009年至今)

  8.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多体系合作与协调平台MAC(2012年)

  9.中国第一个在线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和发布平台——“责任资产”在线平台(2014年)

  10.中国第一个跨供应链环境足迹信息交换与合作机制(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