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生产能力扩大 将逐渐施压内地棉纺业
时间:2015-12-15 09:22:51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获悉,目前新疆在建并计划年底投产的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有282个,总投资达328亿元,全区纺织规模今年将增加400万锭、总规模超过1000万锭。有人表示,新疆落地200万锭,内地将减少4000万锭。
  2015年以来,新疆出台低电价、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补贴、就业培训、职工社保补贴以及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吸引纺织产业来疆投资。目前已形成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尉犁、阿克苏-阿拉尔以及喀什五大纺织产业集聚区域。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新疆落地2000万纱锭的终极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从纺织产业发展全局来看,新疆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将对内地棉纺企业发展形成很大压力。目前90%以上的疆内企业主要生产纯棉产品,棉纱支数从低到高都有涉及。在今年8月份新疆调研时了解到,企业整体开工率可以达到70%左右,高于内地企业的开工率,而且按照当时新疆纺织支持政策来看,新疆纺纱成本较内地低2000-3500元/吨。面对这种形势,内地企业根本无法与之形成竞争。
  新疆某纺企负责人说:“如果新疆落地2000万锭,内地必将减少4000万锭,这话一点也不夸张。因为从现在各项优惠政策及效果来看,内地都无法与疆内企业竞争”。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4年全国棉纺企业实际开机数量在7000-8000万锭,2015年将会更低,预计在5000-6000万锭。照此计算,新疆2000万锭建成投产以后,内地棉纺企业将所剩无几。除了棉花之外,新疆将成为我国棉纺产业新的制高点。
  当然,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未知。对新疆而言,企业用工问题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一是熟练工少、临时工多,而且员工素质不高造成用工成本高,尤其是管理人员、熟练工、技术工人需求缺口大;二是年轻人不愿意进纺织厂工作,数年以后纺织用工或许会出现断档。当然还有政策延续性等其他原因。
  目前来看,新疆建厂对内地纺织业几乎没有影响,甚至还不如进口纱影响大,但随着新疆地区生产能力的扩大,这种影响将会逐渐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