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关店潮下,为何ZARA、KM一路凯歌?
时间:2015-12-21 16:24:5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前两天我在广州北京路看到班尼路又开业一家新店,感觉特别亲切,都这么多年了依然能看到它而且店内很热闹,不由得勾起学生时代的回忆。

  但在今天看来,这只是局部现象,这个模式根本不行了,今天我们消费习惯,供需关系,时尚效率,品质颜值等等都改变了。虽然过去不止班尼路一家做的很好,但今天基本都已死或者半死不活,这说明什么?就算你的方向、模式在当时可能都很合适,但在创新式毁灭面前这些都很容易理解,苹果替代了诺基亚,微信替代了短信等等。

  有一种坚持叫品牌花样作死

  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变化,你要意识到你坚持的东西可能是错误的。比如会员模式在汽车行业做不了,代理制在服装零售行业做不了,你却非要坚持到死为止。

  其实你会发现中国的很多公司很难有特别创新的东西,360、腾讯等,产品上的创新并不大,杀毒软件是老掉牙的东西,IM也是很早就有的。但这些公司更重要的创新是对企业价值链重组做了很不一样的安排,比如通过其他环节把原来收费的变成免费的,或把原来免费的变成收费的。即使有创新,爆发性也没有那么强,但它们死掉的概率也偏小。

  中国的行业发展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的传统行业已经很发达了,没有什么附加值了,而且在传统行业发展成熟之后,高科技才开始逐步发展,渗透到传统行业中,但中国传统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科技行业和传统行业是以混合的形式一起发展的。

  所以,创业者的视野应该更宽阔。不要今天刮打车风就全做打车App,明天团购热就都做团购网站,后天满世界做手机游戏。传统零售行业的变革也很多,国外有zara、FOREVER21、KM、HM、优衣库,国内也有热风、以纯、森马、佐丹奴等等。照搬国外商模好比给未来挖坑。可是你不了解KM是典型的SPA(Special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SPA模式能有效地将顾客和企业联系起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首要目标,通过革新供货方法和供应链流程,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KM实行零库存、全托管、高回报投资加盟模式,由投资人租下并装修店铺,KM进行统一的配货销售管理,投资人获得高分成。

  ZARA更是自己设立了20个高度自动化的染色、剪裁中心,而把人力密集型的工作外包给周边500家小工厂甚至家庭作坊,而把这20个染色、裁剪中心与周边小工厂连接起来的物流系统堪称一绝,花费几十亿欧元巨额投资的生产基础上才一直称霸快时尚领域。如果你要做,首先得建一个大的基础架构,大量地投入,然后再慢慢去做,这个成本结构完全不一样。

  两年前美特斯邦威模仿ZARA,一度成为国内休闲时尚服装品牌领导者,门店极速扩张,结果今天,连续四年销售额下跌,库存激增难以摆脱,此外,每天有30万人次的消费者走进美邦4000余家实体店,这些消费者中约有30%左右的最终成为顾客,还有70%因为各种原因流失。

  如此看来,眼馋国外品牌商业模式,引入中国后也许一时间风生水起,但是不结合实际状况的生搬硬套,结局总是太过惨痛。实体零售业主流地位仍在,即使受到各方面的打击,但是商场如战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要相信能被淘汰的都该被淘汰,期待新力量崛起,期待老品牌发扬精华,速去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