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鞋厂大火追踪 仓山335家塑胶企业将在明年整治完
时间:2016-01-04 11:21:31  来源:中国皮革制鞋网  共有条评论


   前日3时许,福州仓山区城门镇胪厦工业区福州鑫达鞋业有限公司突发大火,火势蔓延到隔壁亨盛鞋厂。记者了解到,涉火企业此前也曾被要求整改,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此类塑胶企业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只能采取搬迁、取缔等彻底的措施。记者昨日从仓山区安监局获悉,涉火两家企业在今年九月份开展的塑胶行业综合整治行动时,就因诸多隐患已被列入重点名单,其中,福州亨盛鞋业有限公司已在福清新建厂房,准备整体搬离。

  类似此次起火厂房的消防安全问题在仓山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据了解,仓山区目前共有塑胶企业300余家,主要分布在城门、盖山、螺洲等乡镇,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城门镇胪厦村、螺洲镇天福村、盖山叶下工业区。这些塑胶企业自20世纪90年代初,逐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块状经济,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昨日,记者从仓山区安监局处了解到,经过此前对区内塑胶行业的摸排检查,由于该行业生产设备简单、工艺流程简单、初期投资少、利润丰厚,普遍存在多个共性安全问题,比如,存在供配电线路混乱,容易形成因短路而引发的火灾;多数企业主安全责任意识严重不足;凡有使用危险化学品的相关塑胶(料)及工艺品加工企业,绝大多数危险化学品存放点或库均存在不合格;特种设备基本都不合格等。

  据了解,目前城门镇还有十家存在类似隐患需要联合依法取缔的塑胶企业,将在这两周之内予以整治完毕,而在2015年12月底之前,仓山区将完成130家3A以上等级的塑胶企业整治工作。到2016年12月底之前,将完成全区205家1A、2A等级的塑胶企业的整治工作,从而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不过,要完成最终的任务,也将面临不少难题。仓山区安监局陈局长说,对上述企业进行停产,搬迁等对企业和政府效益来说的确伤筋动骨,但又不得不做,这就涉及到人员就业、企业出入等诸多难题。而政府也会对整治后的上述企业进行适当的帮扶,比如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对企业进行整改后再迁移到其他工业区,并进行经济上的适当补贴,如有考虑到外国办厂的企业,也将协调外事部门给予适当的帮助等。

  但目前来说,对于这些尚未整治的企业来说,他们将请相关专家及有关部门从头到尾一一排查,让这些企业需要重点整改的要求其整改到位,对企业的监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不断提醒督促这些企业提高安全隐患意识,尽量避免此类火灾事故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