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海关下调关税:谁解跨境电商的忧愁?
时间:2016-01-08 10:22:41  来源:亿邦动力网  共有条评论


   1月8日消息,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买洋货买的便宜,一直是选择跨境电商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随着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关税纷纷下降,走行邮税的跨境电商逐渐失去价格优势,消费者还会“爱”跨境电商么?

  亿邦动力网获悉,继2015年6月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后,2016年1月初,政府进一步扩大进口商品降税范围,再次降低包括箱包、服装、围巾、摊子、真空保温杯和太阳镜等16项日用消费品的暂定税率。

  降税后,箱包、毛制西服套装的暂定进口税率为10%,毛制上衣、围巾、毯子的暂定进口税率为8%,真空保温杯的暂定进口税率为12%,太阳镜为6%。大部分品类税率下调50%以上。

下调税率类目及税率

  降税后标品还是比跨境电商贵

  如此大幅度关税下调后,跨境电商模式还有存在的空间吗?

  明星衣橱创始人林清华向亿邦动力网指出,在整个一般贸易税里,关税只占较小的一部分,只有关税下调,整体的税费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一般进口贸易税中,除了关税外,商家还需缴纳增值税,当某商品,海外进价A元人民币,国内售价B元时,其一般贸易税应为:A×关税税率% +B÷117%×增值税% -(A+A×关税税率%)×增值税%。

  从上述公式可以发现,一般贸易税是受关税税率和增值税税率共同影响的,关税降低一般贸易税会有一定的减少,但因为商家仍需缴纳增值税的关系,而且除了税费外一般贸易还需加上保险和运输费,因此关税税率对进口成本的影响有限。

  以尿裤为例,虽然这次把尿裤的关税下调到2%,但加上增值税后其税率仍在20%左右。

  与其相比较,目前对于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热卖的纸尿裤、奶粉等标品,因为有50元起征额度,所以通常这里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国内所需缴纳的税为0元,跨境尿裤的价格仍完胜一般贸易。

  跨境电商的优势更在商品准入和商检便利

  但是,并不是所有跨境电商都比一般贸易有绝对的价格优势。

  一位在海关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亿邦动力网,实际上,去年6月和今年1月下调关税的大多都为服装和护肤品类目,而这些类目其行邮税高达50%,而且很容易超过50元起征额度,所以当关税进行下调后,在跨境电商购买这类产品的价格优势将越来越不明显。

  但物流服务商心怡科技跨境物流负责人张喆告诉亿邦动力网,税率只是跨境电商的其中一个优势,除了税率外,商品准入和商检流程的简便是跨境电商的另外两大优点。

  “商品准入方面,很多产品从一般贸易进口时需要办各种复杂的许可证,甚至部分产品不通过跨境电商根本是进不来中国;而商检方面,跟跨境电商相比,一般贸易商检的费用更高,建议时间也更长。”

  奢侈品电商走秀网的副总裁吴盛幸也称,报关模式很大程度由品类和商业模式所决定,税率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标品通常走一般进口或保税模式,而非标品则走直邮更普遍,走秀网更多的是非标品,因此直邮占比会更大。”

  降税利好国内奢侈品行业

  而对于这次关税下调的意义,奢侈品电商第五大道的CEO孙亚菲认为,把关税下调,并不是针对跨境电商行业,而是针对大量在海外进行购物的人群。

海淘

  她指出,实际上,在2014年,光是奢侈品行业,中国消费者一年在海外购买量就达5000亿元,而在国内购买奢侈品的总额却仅有1800亿元。其中,让这群人出国进行购物的主要原因是国际间的价差,奢侈品进口税大约在30%到50%,加上代理商的分成,就意味着在国内销售要比海外翻一倍的价格。

  “当中国人不在国内消费都到海外消费后,国内消费环境会变差,品牌的中国代理也因完成不了销售任务而取消代理,品牌方难盈利也会关闭中国店。”孙亚菲说道,“而当关税降低后,品牌方就有理由在国内降价了。这样就可以把中国的消费留在国内了。”

  而实际上,自去年6月中国开始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后,各大奢侈品品牌也纷纷在中国区实行“降价”策略。在2015年7月底,奢侈品牌Prada宣布对包含中国在内的多个地区进行调价,服装、箱包等部分主营商品均在调价行列。此外,资生堂、SK-II、欧莱雅的国际品牌也相继降价。韩国化妆品SKINFOOD的降价幅度甚至超过40%。

  孙亚菲认为跨境电商目前可以分两类:

  第一类:国内没有的商品,从国外引入中国的;

  第二类:国内已有的商品,在国外从其他渠道采购,取得更低的采购价格,通过降低价格来获利的。

  孙亚菲指出,因为关税降了后品牌方也会降价,这样对第二类型的跨境电商冲击会较大,因为这类型商家大多为C2C上的代购买手,他们本身主要是赚取海外跟国内的价格差,国内价格下降了,他们获利必然减少。

  “而对于第一类商家,冲击不但没有,反而有促进作用。关税提高,消费者留在国内买东西,就能拉动国内的消费环境,这类跨境电商也会受到促进作用。”孙亚菲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