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志军杯”2015中国纺织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16-01-19 09:56:43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昨天,“志军杯”2015年度中国纺织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北京隆重揭晓。“‘十二五’纺织调整转型成果突出”等十条行业新闻上榜,勾勒出2015纺织业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经济日报社副社长、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林跃然,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纺织报社社长马立群等领导及数十家新闻媒体机构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纺织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由行业权威专家参与评审的纺织媒体年度盛事,在业内具有极高的影响力与美誉度,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本届活动由《中国纺织报》社、《中国纺织》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日报(集团)等机构支持,广州市唯佳安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牛仔之选纺织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志军赞助,由全球纺织网作为特别支持媒体。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纺织工业加速结构调升级的重要一年。纺织行业在外需市场复苏放缓、行业运行内外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企业优胜劣汰、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上榜新闻集中体现了行业和企业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努力克服困难、加大创新取得的成果,以及积极调整思路、加快转型的大胆实践。

  本届活动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在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界引起高度关注。活动以2015年《中国纺织报》和《中国纺织》杂志刊登的纺织行业重大新闻为线索,共遴选出19条候选条目,吸引读者通过网站和中国纺织报官方微信号上进行投票,结合行业专家评选,最终确定出十大新闻条目。

  “志军杯”2015年度中国纺织十大新闻

  1.“十二五”纺织调整转型成果突出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11月30日

  《中国纺织》2015年12月刊

  “十二五”时期,纺织工业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经济运行、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虽增速趋缓,但纺织工业整体运行质量得到提升。

  “十二五”期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预计在9%左右,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预计为12.0%。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工业系统中均处于较好水平。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年均增长6.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用纺织品作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作用进一步发挥,服装、家纺、产业用纤维加工量比重由2010年的51∶29∶20变为46.8∶28.6∶24.6,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10.6%。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进步并得到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应用。品牌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全行业品牌意识大幅提高,全产业链品牌体系正在形成,行业性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与品牌价值评价制度初步建立,高速增长的纺织服装电子商务扩大了品牌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大量节能降耗和减排新技术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在节能节水和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百米印染布新鲜水需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再利用纤维年产量达到600万吨。

  2.新常态下纺织行业增速居全国工业前列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10月14日

  《中国纺织》2015年11月刊

  2015年,我国纺织行业在新常态形势下,多项运行指标增长平稳,增速在全国工业行业中位居前列。

  2015年以来,纺织行业面临需求增长缓慢、综合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加剧以及原料结构性矛盾等突出问题,但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从2015年1~8月的数据看,全国3.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利润总额增长9.1%,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增速4.2和11个百分点。全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

  3.纺织项目时隔五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1月12日

  《中国纺织》2015年2月刊

  2015年1月9日,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纺织行业共有6个项目获奖。其中,由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通用项目)一等奖。这是继2009年后,纺织行业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是2000年以来纺织行业第4次获得一等奖。

  此外,由江苏凯宫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工学院、江南大学、上海昊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河南工程学院联合完成的“高效能棉纺精梳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由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新型熔喷非织造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由中国昆仑工程公司、重庆市蓬威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宝色股份公司联合研发的“百万吨级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通用项目)二等奖;由东华大学、上海联吉合纤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新型共聚酯MCDP连续聚合、纺丝及染整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通用项目)二等奖。

  4.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实现重大突破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7月6日

  《中国纺织》2015年7月刊

  2015年7月2日,国产“千吨级高强型、高强中模型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该项目经过2年多的技术攻关,研制出了高效换热的60立方米大型反应釜,实现了高均匀性、高可牵伸性聚合物溶液的制备。开发了多工位、长稳态、高纺速干喷湿纺工艺及关键装备,纺丝速度达到300米/分钟以上,突破了干喷湿纺原丝细旦化、高取向化技术。开发出的干喷湿纺原丝快速预氧化技术,有效缩短了预氧化时间。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升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竞争力和附加值,突破了国外对中国高端碳纤维技术的封锁和产品出口的限制,促进了国内碳纤维产业结构向高端产业链延伸。

  5. 国家新政促新疆纺织业发展提速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6月5日、8月21日、8月31日、9月14日、10月9日、10月16日

  《中国纺织》2015年9月刊、11月刊

  为大力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5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托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此政策带动下,新疆成为全国纺织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仅2015年1-7月,新疆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已达105.3亿元,预计全年投资额达250亿元以上。

  2015年,国家还加大对新疆兵团优质棉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中央投资2亿元,重点用于棉花良种产业化配套改造、高效稳产棉田建设、机采棉配置设施等3方面建设。

  6.中国纺织业进入跨国布局新阶段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2月27日、10月21日

  《中国纺织》2015年5月刊、11月刊

  随着我国由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纺织业跨国布局呈加速推进态势。2015年,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工厂约26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对发达国家品牌技术及上游原料进行并购的案例日益增多。纺织业开始进入跨国布局新阶段,并呈现以下特点:一部分骨干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合作进行生产力的跨国布局,打造“中国+周边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维持和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领先优势;另外一部分企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对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原料资源、设计创新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垂直延伸和掌控,带动行业整体向产业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

  7.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签订惠及中国纺织服装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7月24日、12月23日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自此,中韩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开始逐步进入到零关税时代。同时,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96.8%的商品将享受免税政策。从纺织品服装类别来看,自两个协定生效之日起,就有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关税立减为零。这一利好消息增强了对澳出口纺企的信心。中韩两国纺织服装产业合作也将迎来新契机。

  8.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十年成绩显著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12月11日

  《中国纺织》2016年1月刊

  从2005年中国纺织行业率先开展社会责任建设1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以理论为先导,制定并践行前瞻性标准,取得了“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和管理体系”等10项“全国第一”。在2015年12月10日举行的201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10周年纪念活动上,这一成果受到多方肯定。

  10年来,纺织行业已连续9年编制和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针对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化纤和印染等5个重点行业进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目前已有近百家骨干企业和覆盖上万家企业、年产值超5000亿元的10多个产业集群地区发布了200多份社会责任报告,在中国制造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中占最大份额。1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影响广泛,不断创新,跨体系合作深入开展,并着手研发推广“责任资产”。

  9.纺织印染重镇严厉治污再升级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6月10日

  《中国纺织》2015年2月刊、9月刊

  2015年,各地为整治环境保护,对印染行业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随着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深入实施,部分印染集群的升级工作初见成效。

  柯桥区全面整治提升小微排污企业,仅2015年上半年就已关停企业1191家,规范提升企业1231家。2015年1~4月,柯桥区印染布产量52.29亿米,产销逆市上扬,增幅分别达到6.3%、5.6%。印染重镇石狮也在不断加大印染集聚区的“煤改汽”力度。2015年春节之后,石狮三大集控区内印染企业不再招聘锅炉工,三大印染集控区印染企业“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烧煤时代”至此终结。

  10.《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重在升级

  刊发日期 《中国纺织报》2015年12月2日

  《中国纺织》2016年1月刊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纺织“十三五”规划列为部级规划,并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编制工作。纺织“十三五”规划根据行业在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框架下的地位和特点而设计,将在多方面体现与国家“十三五”发展新理念、新方向的对接,战略目标重在产业升级,目标体系包括行业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绿色发展等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