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面对国人“崇洋”现象 轻纺等行业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6-01-18 11:03:08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轻工和纺织等消费品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挖掘消费潜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1月至11月,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9.52%,高出同期全国工业利润累计增速11.42个百分点,也高出同期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4.55个百分点。“利润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表明轻工行业效益好转,运行质量有所提升。”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表示。

  纺织业表现同样亮丽。2015年1月至11月,纺织工业增加值增速6.4%,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水平。“从全球贸易来说,我国纺织工业加工总量占到全球54%,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到全球的37%。”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说。

  2015年1月至11月,我国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高于全部工业0.3个百分点,在整个经济减速下行中表现突出。“消费品工业增加值目前已占全部工业的33%,内销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8.7%,对实现贸易顺差的贡献达到126%,对于稳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冯飞说。

  近年来国人为何热衷于国外消费品?如何促进消费回流?冯飞认为,这是由于国产消费品不能很好地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向中高端升级的需要,与国外产品在品种、品质,尤其是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上还有大的差距。同时,由于流通和交易环节的高成本,导致手袋、手表、化妆品等的国内价格远高于国外价格;还有普遍存在的“国外食品、奶粉等安全标准高于国内产品”的消费心理,都使得国人对国外消费品趋之若鹜。

  “轻纺等消费品行业必须打响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加快供给侧改革,改善供给结构,发力中高端消费品,下功夫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冯飞说。

  据介绍,工信部将大力推动轻纺行业开展与国外中高端消费品对标行动,促进国内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或与出口标准接轨。将支持服装、鞋类、厨卫用品等行业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开展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品实物比对,制定改进措施,提升国产消费品质量和档次。

  “我们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引导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提升品牌运营管理水平,支持家电、皮革、五金等行业的代工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自主品牌发展。”王世成说,轻工联合会将进一步拓展消费品自主品牌培育范围,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

  我国轻纺行业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轻纺行业必须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冯飞认为,在消费品领域,供给不仅要满足需求,还要创造需求。

  “实现‘三品’战略既要强调根本性、革命性的创新,同时还要注重微创新。”冯飞说,国外消费品大量的产品创新是微创新,通过一些微小的创新、设计,使得产品的品质和品种发生大的变化,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还要通过智能制造增加供给。冯飞表示,工信部大力支持消费品工业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改造和技术升级。将充分发挥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消费品领域试点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以“互联网+”带动协同设计和网络定制,在家电等行业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工业模式;在服装、鞋类等行业推广中高端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在食品、药品等行业推动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质量可追溯。

 

  同时,还要注重商业模式创新。“仅有技术创新而没有商业模式创新,很难把技术成果转换成产品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冯飞认为,当前“互联网+”发展快速,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轻纺行业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