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产能释放 内地纺企承压
时间:2016-01-28 09:59: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新疆棉纺织企业产能开出1锭,预计内地纺企要关停5锭。”这是天虹集团总裁助理陈夏驰所说。

  虽然这句话或许有些夸大其词,但是却可以表明,在目前棉纺织行业的发展中,新疆产能的优势明显是行业公认的事实,特别是相对于各种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内地纺纱企业,优势就更加突出。

  在国家政策的吸引下,去年,大量棉纺织项目在新疆上马。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第一阶段目标是2015~2017年棉纺产能达到1200万锭,但仅2015年一年的时间,这一阶段的目标就已经超额完成。而今年,这些项目将陆续建成开车。业内人士预计,这些新增的棉纺织产能建成开车后,将对我国整个棉纺织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甚至会改变整个国内市场乃至国际纱线市场的格局。

   新疆棉纺产业优势明显

  新疆发展棉纺织产业优势得天独厚,既有原料、电价、土地、区位、通道等特殊优势和产业基础,又有国内外市场需求,向西开放的优势和条件,但是让新疆的棉纺织产能快速增长的,却是国家政策的支持。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疆要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的目标。抓住东部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重点吸引东中部地区优势品牌企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入疆发展,同时带动相关辅料生产企业协同转移。政策一出,棉纺成为率先响应政策、投资最大的行业。

  国家统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棉花产量为561万吨,其中,新疆棉花产量为350.3万吨,比2014年(367.7万吨)减少17.4万吨,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比重为62.5%,比2014年提高3.0个百分点。丰富的棉花资源为新疆发展棉纺织产业奠定了基础。

  此外,为推动和吸引内地企业赴疆投资,新疆自治区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深加工产品出疆和入疆的运费补贴、使用新疆地产棉补贴,以及生产企业用电补贴、企业缴纳增值税使用政策、员工培训补贴等多项配套政策。如此丰厚的条件,吸引了大批内地企业赴疆投资上游纺纱项目。据测算,综合当地各项优惠政策,在新疆生产棉纱的成本每吨将比内地低3000元左右,最高可达3600元/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表示,从目前新上的棉纺产业发展来看,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有实力的大企业居多;二是新建企业规模较大,大多数是20万锭以上;三是设备较为先进,自治区严禁2011年以前的制造设备进疆,坚决制止淘汰落后设备转移到新疆,对已查处的两起违反规定的企业不予低电价、运费等政策支持,并要求限期整改。这样,从整体上保证投资水平和设备的先进性。各项政策的出台,使得新疆发展棉纺织产业的优势更加突出。

    产能释放竞争加剧

  随着新上马项目的开工建设,目前已有部分项目投产,且在今年,新疆将会有大量棉纺产能不断释放。近日,浙江省产业援疆招商引资项目阿克苏胜达纺织有限公司21台气流纺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于去年4月28日开工建设,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园内少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企业;天虹集团总裁助理陈夏驰介绍,公司于2015年6月开始建设的新疆45万吨的纱厂近日已经开工,只要前期的政策能够兑现,那么竞争力是相当可观的;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阿克苏地区建设的工厂也已投产。

  到2015年年底,新疆棉纺织产能投产657万锭,新增产能近100万锭,达到700万锭,在建的纱锭规模近1000万锭。产能释放需要一个过程,对市场的影响却已经可以预见。新野纺织公司董事长魏学柱说道,公司在新疆70万锭的产能可以建成投产,按照支持政策的测算,大概生产成本要比内地低3500元/吨,应该说在生产成本方面优势非常明显,在市场竞争中会非常有竞争力。

  据了解,为了合理安排众多企业顺利入驻新疆,新疆政府规划出了“三城七园一中心”,三城即指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石河子纺织工业城、库尔勒纺织工业城;七园指喀什、阿拉尔、库尔勒、沙雅、精河、伽师、巴楚;一个中心指乌鲁木齐纺织品国际商贸中心。新疆90%以上的纺织企业在“三城七园一中心”,其中石河子180万锭左右、阿克苏60万锭、库尔勒40万吨~50万锭,整体开工率在70%~80%。目前,这些产业园区正在加紧建设,随着产能的释放,产业园区将渐成规模。

  统计显示,2015年1月~11月,新疆规模以上棉纺织企业累计生产纱47.84万吨,同比增长29.2%,即10月后又创新高,环比增长8.19%。至此,新疆纺织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据中储棉花信息中心调研新疆数据显示,新疆规模以上(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纺织企业在100家以上,其中棉纺企业60家~70家,占比达60%~70%。棉纺产能环锭纺570万锭、气流纺19万锭。在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巨大的产能对国内的棉纱市场将形成重大冲击。

    内地纺企面临考验

  目前,投资新疆的目的主要是生产棉纱,而棉纱的销售市场则仍然在内地,这就需要企业在内地有销售网络来消化新疆的产能,否则在目前市场较为饱和、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很难再开辟销售渠道。也就是说,新疆棉纱产能的释放,必不可少地要抢占内地棉纺织企业的原有市场。面临新疆产能的崛起、进口棉纱的冲击,我国传统棉纱市场——山东、河南、江苏等地的纺纱企业,特别是生产中低支纱的企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就如天虹集团总裁助理陈夏驰所说,新疆棉纺织企业产能每开出1锭,内地纺企就要关停5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疆棉纱产能,更多的是对进口纱的冲击。

  2015年,国外进口纱确实给国内纺织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尤其在中低支纱领域,印、巴等国棉纱大量涌入我国市场,国内中小纺企一片哀嚎。如今,随着国内外棉价差进一步缩小,国外进口纱在失去了原料成本这一优势之后渐显颓势。我国的进口棉纱主要集中在40S,特别是32S以下,而新疆投资建设的纺织厂主要是以生产中低支纯棉纱为主,这将对抵御国外棉纱冲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于国产棉价格远高于进口棉,下游纺织企业原料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在新一轮“东锭西移”中,也因此速度一度放缓。如今,国家给的补贴,让新疆数百万棉农的收益有了保障,而下游的棉纺织企业,也终于松了口气。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外棉花价差进一步缩小,新疆棉正逐渐扳回劣势地位,2015年进口棉纱冲击国内棉纱市场的情况将有可能在2016年得到缓解。

  我国大量进口国外棉纱,更多的是国内纺织业结构性调整的需要。对中国棉纺织业来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各种制造成本已达到一定高度,只能进行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淘汰掉部分落后产能。而印、巴的产品,刚好弥补了中国要退出的领域的缺口。而现在,我国棉价花格下降,新疆产能大幅增长,将会挤掉进口纱原有的市场份额,对内地纺企的伤害有限。

  但由业内人士建议,内地棉纺织企业对于新疆棉纱不可轻视。目前,新疆新上马的纺纱项目,设备技术较为先进,产品档次也较为齐全,在如此大的优势差别下,新疆纱很容易侵占内地的高端产品市场。因此,企业应不断创新产品,保持在高支纱、高密度织物领域的优势,才能不被新疆纱“打败”,始终具有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