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库尔勒开发区纺织服装城成为就业主力渠道
时间:2016-01-29 13:57:34  来源:服装工业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26日从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2015年该开发区新增3300人就业,较2014年增长160%。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就占到了85%。2016年,该行业预计新增就业2500人,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现已成为就业的主力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走进富丽震纶的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虽然眼下已经是寒冬,但是工厂里却忙活的热火朝天。他们正忙着赶制要运往福州、广州的订单,他们都是农民,现如今,他们已经是有着稳定工作的技术工人。来自喀什巴楚21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努热比娅姆?阿不都热西提说,来到富丽震纶工厂当操作工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了,以前是农民,没有稳定收入,现在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并且还管吃管住,现在能够每月都能寄给家里补贴家用。因为待遇很好,她把自己的姐姐也介绍到了工厂,现在姐妹俩一起都在这里。

  年产200万纱锭富丽震纶是由开发区2014年引进项目,2015年5月全面开工12个车间,完工8个车间,3个车间安装设备,1号车间已于2015年11月8日已开始试生产,实现了新疆纺纱行业首家运用国际一流纺纱机械全自动设备生产线,设备包括气流纺、涡流纺、环锭纺,创造了180天从戈壁到成筒纱线产出的奇迹。

  王连红是一名有着22年工作经验的纺织工,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原来的厂房面临倒闭,她下岗后来到了富丽震纶。她告诉记者,来到这后,这里一流的设备和人性化的管理,让她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富丽震纶常务副总经理范斌说,等12个车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解决1800人就业。在所有职工中,其中新疆籍的少数民族占到了45%,现在给他们配备了四人间,里面有洗衣机、电视等,希望他们在工作之余还可以感受家的温暖。

  近年,国家大力推行纺织服装产业,国家对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出台了包括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电价、补贴等十大优惠政策,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势大力大展纺织服装城,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通过纺织服装贸易拉动经济,促进百万人就业,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截至目前已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18余家,签约项目950万锭,成功引进了金昇、金富、震纶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库尔勒纺织城规划总投资为670亿元,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建设纱锭1000万锭,纺织城工业总产值达到906亿元,拉动解决就业28万人。其中一期到2015年达到纺纱规模500万锭;二期到2020年达到纺纱规模1000万锭,实现从原料生产基地向纺织服装加工基地的转变,将打造全疆最大的高品质纺织生产基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据新疆纺织行业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新疆各类棉纺织企业中专业技术人员不超过5%,精通棉纺织业经营管理的人才更为稀缺。就培养产业工人而言,目前新疆虽然有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但大规模培养能力不足。开发区人才大厦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张婵娟说,现在管委会成立了人才大厦管理中心,园区内各类纺织企业都对操作工、纺纱工、普工、维修工需求量较大。2016年,纺织服装产业仍然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预计将新增就业2500人。

  今年为了更好地拉动就业,库尔勒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人才信息库,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化平台建设,同时做好校企合作,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按照开发区产业发展方向确定人才培训计划,扩大订单式培训,为企业解决用工之忧。对于新的一年人才培养方面,张婵娟说,将会加强培训机构的培训,有针对性的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企业培训等。同时全面落实执行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争取金融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尽可能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保证,充分发挥资金效能。切实保证职业介绍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的及时兑现,将各项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失业人员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