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顺德两家涉事服装厂被通报 校服监管问题引关注
时间:2016-01-29 11:12:26  来源:南方网  共有条评论


   一个小标签,引发数百校服被召回。日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发布的校服抽检情况,本地10个受检单位有2个不合格,其中一家新潮新制衣厂因校服“使用说明(标签)”被判不合格,遭全省通报。

  涉事服装公司占了顺德校服市场的三分之一,却因标签的一字之差,被质检部门定为“纤维成分有问题”。记者了解到,随着校服市场化的放开,校服监管难度加大。

  一批次校服被曝“有问题”

  顺德这则消息引关注

  本月初,一份来自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例常发布的校服抽检情况,引发许多顺德高中学生的担忧。

  根据公布的抽检结果,顺德两家承制校服的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新潮新牌的“高中秋冬运动服运动长裤”一批次校服被抽检出“纤维成分有问题”。

  “从5日开始,就有不少家长陆续打电话来问校服怎么处理。”体育中心旁的一家校服销售网点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潮新是目前顺德各中小学使用校服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根据其销售网点的分布比例,新潮新制衣厂市场份额约占全区三成以上。

  问题出在校服标签

  原是制衣厂“闹乌龙”

  记者了解到,这份质检报告目前已经向顺德各校公开了。新潮新制衣厂负责人表示,已第一时间找到质检部门进行第二次原料质检,各项检验项目却显示“合格”。最后查出造成“纤维成分及含量”有问题的原因竟是水洗标签上标注出现错误,其水洗标签上的“聚酯纤维”标注成“聚脂纤维”,一字之差造成“问题校服”的担心。

  根据去年6月公布的全国中小学校服“新国标”,校服衣料的各项成分都有严格的标准。比如对于衣料核心成分的规定,新国标认定甲醛含量最高值不超过75mg/kg,而ph值需在4.0~8.5之间。此外,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在校服中禁用的。

  “无论是里料还是外料,这些我们都在正常标准的范围之内。”新潮新制衣厂负责人表示。

  问题标签校服召回中

  教育局加大抽查力度

  新潮新制衣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带有问题标签的校服陆续被召回,目前未售出的且在各销售网点存货的校服裤已回收了数百条,工厂将换上新标签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后另外发售。

  该负责人表示,新国标对校服检测标准提高、执行严格,因此作为校服承制厂,也要进行相应的改正。“已买的校裤如果想换标签,制衣厂也会免费帮换。”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校服一般是隔季购买,学生在去年夏秋季就购买了秋冬款的校服,因此需求小,且不影响供货。

  除了新潮新制衣厂外,顺德还有一家校服厂“上榜”,同样是因为“使用说明(标签)不合格”而被通报的本地制衣厂尼高公司。

  昨日顺德区教育局表示,目前,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纺织协会已将有关情况反馈到这两家问题企业,而两家企业也及时与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了沟通。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尼高公司已按新国标对使用说明进行了整改。

  基教科负责人表示,未来顺德将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校服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每年集中就全区校服质量进行两次抽查。

  校服市场化如何监管

  校服走向市场化

  由于校服制造和采购不再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而是放开了给企业承包校服生产权。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发生制衣企业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生产出问题校服的情况。

  “除了考虑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需要市场调节外,‘解放’部门和学校的校服管理权,也是当时改革的原因。”顺德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陈永刚告诉记者,顺德4年前就开始在佛山探索校服市场化的改革,制定了本地中小学校服管理市场化运作实施方案。

  直到今年,顺德全区的校服都是当年面向社会征集的设计方案。“我们确定好款式后,企业就通过招标来制校服。”陈永刚说,本地的校服质量标准的制定是由顺德纺织协会、质检部门来确定,企业制校服要严格规定这些标准。

  部门尝试一年一改革

  校服市场化在顺德延续了4年,如今,顺德的中小学生买校服可以自主在各镇街的校服专门销售网点里进行购买。

  “生产商不同,但生产款式是一样的。”记者了解到,除了新潮新、尼高外,顺德生产校服的主要厂商还有凤吕制衣厂、嘉亿制衣厂等。“我们的市场份额很难统一,一般是区域竞争情况比较多。”新潮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放开了校服市场化运作后,承制校服的企业也就多了。陈永刚告诉记者,校服市场化后面对最大的问题是校服监管问题。陈永刚表示,4年来,每年部门都需要对校服监管做新的改革方案。“每年全区生产的校服数量很多,更换频率也很高,对企业流动的来料、制造过程,都要想办法做严密的监管。”陈永刚表示,像此次的校服标签问题,也多是企业的疏忽行为。

  重点监管民办学校

  陈永刚表示,每年年初,是各地校服质检统一抽检的集中时段。针对校服监管,区教育局今年也将做新的改革,重新调整职能部门,建成新基建财务科,把校服监管工作重新纳入专科管理。

  随着市场化加深,校服监管将面临怎样的问题?

  顺德纺织协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民办教育的发展,民校对不同样式的特色校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而制衣企业又可以依据灵活政策承制民校校服,因此这是一块监管的“空白”。

  “过去民办学校的管理,是不纳入公办学校里进行统一监管的。”陈永刚告诉记者,目前区教育局已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因此,顺德将在未来拟出台专门针对民校、幼儿园校服的管理办法,填补此块的监管“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