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龙江流域渔猎民族传统服饰展在沪展出
时间:2016-01-31 12:26:47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观众在参观黑龙江流域渔猎民族传统服饰

  1月30日,上海纺织博物馆“绚彩中华”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系列展掀开新年新篇章。本次“龙江古韵 文明之光——黑龙江流域渔猎民族传统服饰展”由上海纺织博物馆与黑龙江民族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和黑龙江省博物馆合作举办,展品共约261件套。展览按“黑龙江流域渔猎民族概述”、“鱼皮服饰”、“兽皮服饰”、“布质服饰”、“当代风采”和“跨境交流”七个部分,对黑龙江流域的鄂伦春、赫哲、鄂温克、达斡尔四个渔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历史变迁、美学特征、样式类别、装饰风格和传统制作流程,以及民族服饰与生产生活、自然环境和民俗信仰的关系进行了集中展示。

  江河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蜿蜒奔腾于我国东北地区大小兴安岭间的黑龙江,泽袍森林密布、动植物资源富集,是渔猎文化发育成长的天堂,也是渔猎文化最后的古老家园。世居黑龙江流域的鄂伦春、赫哲、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具有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的渔猎文化。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特点,这些渔猎民族形成了相似相通又各具特色的生产方式、审美意识和服饰文化特色。

  据介绍,这四个民族的服装样式多为袍服、套裤、兽皮帽、手套和靰鞡鞋(靴)等,为了适应寒冷的气候条件和渔猎生产生活,服饰的功能性突出并充分利用生态资源,逐渐形成了以兽皮、鱼皮为材质,以蛙、蛇、蜥、鸟等原始动植物图案为装饰特征的服饰文化。赫哲族传统的鱼皮服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鱼皮服多饰染丰富的图案和色彩,除了美观之外,还包含了萨满文化影响形成的内在逻辑、规律和意义,基于相信万物有灵,通过传统服饰图案忠实地“书画”各种动植物图形和拟人神偶,表达对动物图腾崇拜的原始信仰。

  此次黑龙江流域渔猎民族服饰文化展,是首次进入南方都市。传统文化只有以动态的形式存在于现实社会,才能获得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传统渔猎文化面临流失的现代文明社会中,如何更好的认识渔猎民族的历史发展过程和传统文化,正是本次展览策展的初衷。展期将至2016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