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化纤行业调整绿色发展目标
时间:2016-02-01 11:45: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规划对我国化纤行业的绿色环保要求也提出了新目标。

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0%。再生化纤循环利用率提高到30%,生物基原料替代率提高到2%以上。

这一目标的实现将要求未来5年化纤行业势必转变老旧的发展思路,比如沿海及沿江部分水污染、土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必须遵循环保绿色发展的道路,防止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

这对化纤行业的绿色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宇资讯分析师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对环保的各项治理措施,各种针对治污降排的指标也会陆续出台。

据分析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国化纤原料主打产品将不局限于涤纶、锦纶、腈纶、氨纶等常规化纤原料,像目前大力提倡的竹纤维、生物纤维、牛奶蛋白纤维等势必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而对于常规化纤原料来说,降低成本、优化产业格局将是“十三五”的主要发展方向。

多数化纤原料与原油存在强烈关联性,因此未来化纤行业的产业定位必然仍需以原油为基础,看准原油走向行业才能把握正确方向。依照我国对未来5年原油走势的展望,预计2020年前国际原油将处于中低位震荡徘徊的常态。

化纤行业中九成以上的化纤原料将原油作为原材料,因此降低对原油的依赖是一大目标,这与我国今年提出的化纤行业“十三五”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未来5年将我国打造成化纤强国是最终目的,而在此过程中,需要提升化纤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化纤工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构建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