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出口订单面临流失风险
时间:2016-02-16 09:56:19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共有条评论


   2015年10月,美国、日本、加拿大等12个谈判方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终达成一致。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近日提出,为应对TPP对中国纺织工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纺织工业评估和产业预警、优化出口贸易环境、加大“走出去”步伐和尽快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据了解,TPP成员国是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重要区域,占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比例接近40%。成员国中既有美国和日本两个中国纺织服装最大出口市场,又有越南、马来西亚两个对中国纺织业依赖较大、但其服装行业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国家,TPP成员内的纺织服装贸易自由化将深刻影响中国纺织工业。

  据了解,协定生效后,相比TPP成员国,中国绝大多数纺织服装产品不能享受TPP成员国市场上的优惠待遇,较大的关税差距将导致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该市场上处于价格劣势。与越南相比,目前中国和越南均是向TPP成员国出口纺织服装实际关税税率排名靠前的国家,而且两国税率差距较小。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向TPP成员国出口的加权税率分别为8.3%和10.8%,而越南分别为8.1%和10.1%。协定生效后,如果满足原产地规则,越南向美国、加拿大等TPP成员国出口的纺织服装关税税率将降为零。这意味着,两国相同的产品在该区域竞争,越南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将至少比中国便宜10%左右。

  同时,中国纺织服装品牌、设计等环节核心竞争力不强,订单受价格变化的敏感性较大,加上在TPP成员国市场上的关税劣势,中国将面临纺织服装订单流失问题。从中国角度来看,TPP成员国是我国纺织服装重要的采购国家,我国出口订单的整体变化容易受到这些国家订单采购变化的影响,特别是美国、日本和越南三国,其订单占到中国纺织服装国外总订单的29%,TPP的生效肯定对我国订单具有不利影响。从TPP成员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和日本的纺织、服装进口中,其中来源中国的比例分别高达39.5%和62.8%,这意味着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中国纺织服装如果不能继续维持现有市场地位,如此高比例的市场份额面临被别国替代的风险,尤其是被越南和马来西亚替代。

  至于订单流失的规模,由于中国纺织工业具有产业链健全和配套产业完善优势,短期内其他国家仍难以撼动,加上目前TPP各成员国纺织工业规模相比中国较小等因素,短期内中国纺织工业整体受TPP影响较小,订单流失的规模也相应较小。

  赛迪智库认为,长期来看,纺织工业可复制性较强,产业壁垒较低,一个国家的纺织工业国际优势最终还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要素成本、原材料优势以及国际市场地位,而我国在TPP成员国市场上的这些优势正在不断流失。

  国际竞争力或加剧下滑

  目前,中国纺织工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纺织产业逐渐向国外转移。TPP生效后,中国纺织产业将加快向TPP成员中的越南、马来西亚、美国等国转移。为享受TPP成员国市场上的优惠待遇,减少对非TPP成员国市场上进口纱线的依赖,越南和马来西亚迫切需要资金和技术来发展本国纺织业,这正好迎合我国纺织行业加快走出去需求,中国纺织产业加快向越南和马来西亚转移迎来机遇。在美国,由于天然气和棉花原料价格低,再加上当地的税收优惠和补贴,美国纺织业成本低于我国,也将吸引我国纺织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数据显示,美国纺纱行业成本比我国低30%左右。

  TPP生效后,受制于原产地规则和TPP成员国自身原料需求扩张因素,中国棉花、化学纤维等纺织原料定价话语权将承压。一方面,中国化学纤维定价权双向受制于他国。虽然中国是全球化学纤维生产第一大国,但生产化学纤维的重要原料PX过重依赖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话语权较少,而国内化学纤维的产业结构中,常规产品比例过高、高新技术纤维比例过低,加上缺乏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中国化学纤维出口定价话语权较小。TPP生效后,为享受零关税待遇,“从纱线开始”的原产地规则将促使TPP区域的纱线产能增加,纱线前端的化学纤维产能亦随之增加,导致中国化学纤维的被替代性增加,出口议价空间将相应减小。另一方面,中国棉花需求需要大量进口,尤其是对TPP成员国的依赖程度较高,来自TPP成员国的进口棉花约占中国棉花总进口的35%,TPP成员国内纺织业的扩张将拉动对本国棉花的需求,不利于中国棉花的进口采购。特别是美国和越南两个中国棉花进口大国,中国从这两个国家采购棉花的议价权亦将减少。

  虽然中国纺织工业竞争力保持国际领先,但随着用工成本快速上涨、治污减排费用大幅增加,国际竞争力不断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2008——2014年,中国纺织和服装行业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均呈下降态势,其中纺织行业RCA指数由3.0下降到2.7,服装行业RCA指数由3.5下降到3.2。TPP生效后,中国纺织服装在TPP成员国市场待遇处于劣势,将拉低中国纺织工业的整体国际比较优势,加上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大力发展纺织工业,投资快速增加,产业链条和配套产业将逐步完善,我国纺织工业的比较优势将继续下降,国际竞争力将加剧下滑。

  亟待加强评估和产业预警

  为应对TPP对中国纺织工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赛迪智库建议,加强评估和产业预警。一是对协定全文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以及对棉纺织、印染及后整理等细分行业的影响,提出应对预案。二是加强对协定文中第四章中关于“短缺清单”和“具体产品的原产地规则”两个附件的研究,继续优化相应出口环境。三是密切关注TPP成员国谈判的动向,加强产业预警。

  优化出口贸易环境。一是推动自贸区谈判,减少相关贸易壁垒,为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和原料进口提供便利。二是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充分发掘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市场空间。三是清理规范中国进出口环节收费。四是建立贸易摩擦应对机制。

  加大“走出去”步伐。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加强对印染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环节的控制,加大新产品设计、研发和营销方面的投入,紧密与周边国家的制造环节合作,打造“中国+周边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二是紧抓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与沿线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三是充分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和TPP成员内的零关税优势,加快中国纺织工业向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转移,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自建或合建工业园的形式在当地投资建厂。

  尽快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一是加快落实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围至纺织行业的政策。二是总结棉花目标价格试点经验,完善现有补贴方式,加快全面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三是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清费政策。四是加快落实关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