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绒毛产业:“十三五”期间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
时间:2016-02-19 10:55:01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在宁夏调研指出:

  “十三五”期间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

  日前,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带队前往宁夏进行绒毛产业发展调研。近几年来,宁夏因大力发展最具地方产业优势的羊绒产业,原绒收购队伍也随之扩大,原绒收购量位居国内前列,它已成为与河北清河、内蒙古临洞并列的目前国内重要的羊绒集散加工中心之一。

  取消羊绒出口退税政策,呼之欲出

  在当地龙头企业——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徳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嘉源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研时,企业负责人呼吁:国家取消羊绒出口退税政策,以此减轻企业的负担。

  徳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科对此解释道:“我国羊绒出口退税政策虽然从2004年开始执行,但销售价格实际上一直操纵在外商手中,多数羊绒出口企业为了各自利益,售价中的13%无毛绒出口退税从换汇成本中剔除,利益已减让给了外商,加剧了羊绒制品出口企业的市场压力。另外,取消退税有利于遏制不法企业套取退税资金制造虚假盈利现象。一些不法羊绒出口企业利用出口退税政策,以13%的退税资金抵作销售利润,在羊绒出口交易时低价出售,套取国家退税资金,导致羊绒出口企业竞相压价,羊绒出口市场一度陷人混乱,外商则乘虚而入坐收渔人之利。”

  记者在采访业界人士对此事的观点时,普遍认为:如果国家取消山羊绒出口退税政策将是我国羊绒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原因是:一是有利于提高我国山羊绒出口单价。二是有利于遏制不法企业骗取国家退税资金制造虚假盈利现象。三是有利于鼓励高附加值羊绒制品出口,实现羊绒出口生产企业的升级换代。四是有利于培养我国真正的世界性羊绒服装品牌

  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宁夏经济新增长点

  据了解,中国的2000多家羊绒企业,实际控制了全世界93%的羊绒原料,全国70%的山羊绒原料在宁夏集散,65%的分梳山羊绒在宁夏加工,35%的无毛绒从宁夏出口。宁夏羊绒产业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绒条、纺纱、制衫、面料为一体的生产加工产业链。

  在宁夏灵武调研时,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就羊绒产业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的问题向灵武市委书记李建军询问时,他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宁夏羊绒产业年产值达117亿元,成为宁夏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和特色优势产业。宁夏羊绒产业的特点是规模小、数量多,粗加工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羊绒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吴忠市利通区和灵武市,以羊绒工业园区为载体,羊绒产业呈现集群特点.吴忠市利通区以采购、流通、粗加工为主,灵武市则以粗加工为主、部分精加工为辅,银川的圣雪绒、德泓则以精加工为主。目前,宁夏有羊绒加工企业90多家,年分梳山羊绒7972吨,生产羊绒衫384万件,产品销往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瑞士、法国等43个国家和地区。”

  可以说,宁夏羊绒的发展速度较快,离不开吴忠市利通区和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两大羊绒加工基地的支撑,还有圣雪绒、德泓、嘉源、荣昌绒业等有影响的龙头企业的带动。

  但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十三五规划即将实施之际,两地方政府对羊绒产业进行了产业梳理和新的规划。

  灵武市书记李建军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羊绒产业规模的扩大,市场份额的单一化已经不能支撑精品羊绒的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政府为了让企业拓展市场,宁夏在自治区政府和中国贸促会倡导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其旨是在宁夏中阿博览会的基础上,决定创建中阿产业园,该园依托宁夏灵武产业园的优势,突出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产业特点,创新合作优势,引进合作伙伴,争取通过三到五年的发展,打通宁夏与中阿合作的通道,带动宁夏以及大西北、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大发展,力争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吴忠市利通区李玉山区长表示:“‘十二五’期间,利通区绒毛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整体水平仍不高,初加工产品居多。‘十三五’期间,要加快现有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著名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宁夏利通区。”

  在调研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既讲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讲应对的思路和举措,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阐述了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指出:“十二五”期间,宁夏绒毛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首先,绒纱线产业有了新的突破,纱线实现年均增长14.8%,羊绒衫年均实现增长25.2%的喜人业绩。其次骨干企业实现以应用高端装备、发展高端产品占据产业高端。比如嘉源绒业等企业自主研发的联合分梳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努力创建世界羊绒加工中心样板工厂;德泓公司从意大利、德国全套引进的高端设备生产的高支超薄精纺羊绒面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建设了国家级羊绒制品检测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8个研发中心以及宁夏羊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基地、研究生实习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山羊绒加工关键设备与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利用散绒染色设备实现羊绒及羊绒混纺成衣染色技术开发及应用”、“专业化精纺绒条生产线装备的改造及示范应用”等项目得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势总体对我有利,宁夏绒毛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仍然存在。同时在我国绒毛行业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协会通过此次座谈会要集中行业优秀企业家的智慧和经验,努力解决行业的短板和问题,不断创造行业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