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八部委加大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释放三大信号
时间:2016-02-19 10:55:28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昨天公布的货币信贷社融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同时央行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我们认为:

  1)《意见》讲了多种融资途径,特别是应收帐款相关融资。

  2)直接融资强调债券融资,特别是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

  3)政府严防死守下,不必过度担心系统性信用风险。

  《意见》强调应收帐款相关融资

  《意见》谈到了多种多样的融资途径,我们认为最值得注意的是强调了应收帐款相关的融资方式,有应收账款证券化、应收账款质押转让、应收账款交易机制等。一方面,从工业企业的数据来看,应收帐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不断上升,有向“三角债”发展的可能;另一方面,企业盈利疲弱,也需要新的途径来融资。通过应收帐款来融资,可以改善企业应收帐款困境,也给企业提供了新方式来融资,活化企业资产,改善企业现金流。

  直接融资强调债券融资,特别是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

  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渐行渐远的流动性陷阱和资产荒》也提到,政府会通过更多的方式来推动信用派生和融资,可转债、可交换债可能是一个重点。1月份信贷大超预期,背后固然有季节性、外债置换等因素,而从货币宽松到信用宽松的转变也是重要原因。同时,《意见》提到“扩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市场”,也印证了我们对可转债、可交换债等这些股债结合的融资方式的判断。上周日,央行也宣布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开放柜台全品种债券,也是对债券融资的支持。

  不必过度担心系统性信用风险

  中国当前杠杆率过高,在供给侧改革下,大家的一个担心是信用风险。《意见》中明确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意味着可能有零星、局部的信用风险暴露,但对系统性信用风险不必过度担心。从《意见》全篇的表述来看,更多的是在融资途径上给工业做加法。这显示了政府对工业融资在整体上是积极正面的态度。另外,供给侧改革提出以来,大家对具体怎么落实多有疑问。之前的淘汰过剩产能、此次的工业融资支持等措施,都是供给侧改革政策的逐渐落地。预计会有更多的相关政策出台,特别是财政上的政策。

  此次八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在最后提到“研究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显示出减税等财政手段更加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