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机构称中国经济陷入全面通缩的风险相对较小
时间:2016-02-26 14:44:53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2月25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今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16年至2017年,在投资减速的压力下,我国经济增速或将继续下行,但增速下降幅度会有所减缓,中国经济陷入全面通缩的风险相对较小。

  根据预测,2016年,我国GDP增速预计为6.66%,比2015年下降0.25个百分点;CPI上涨1.48%,涨幅比2015年上升0.04个百分点;PPI预计为-3.31%,降幅比2015年收窄1.9个百分点;GDP平减指数增速可能为0.09%,涨幅比2015年提高0.51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制造业的产能过剩、房地产业的过度库存以及企业普遍较高的实际债务负担将继续成为投资减速定的下行压力。2016年按现价计算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9.13%,比2015年下降1.11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由于短期内中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还难以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习惯、消费倾向更难以发生较大变化,因而未来两年居民消费将继续保持缓慢增长态势。2016年按现价计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为11.53%,比2015年小幅上升0.33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方面,尽管IMF预计未来两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主要经济体国家较高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将继续抑制中国出口增长。2016年,以美元、按现价计算的出口总额预计将增长0.83%,增速比2015年提高3.11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可能降至-8.36%,比2015年小幅提高6.06个百分点。2016年依然存在因经济减速而导致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资本外流的压力,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将继续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预计2016年外汇储备可能降至3.12万亿美元。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经济减速是既有供给结构遭遇人均收入水平提高、需求结构转换而导致的结构性供需失衡与生产效率下降的结果。此外,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步伐缓慢、金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滞后且不完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而转变,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后制约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入手,总量和结构问题都不可偏废,改善供给结构、效率与扩大需求两手都要抓。”王燕武说,单纯的、过分地重视降低无效供给,而不重视有效供给的扩大,不利于稳增长,且有可能导致紧缩叠加,导致经济出现螺旋形下滑。因此,必须根据人均收入水平上升而产生的需求结构转化趋势,在去过时、过剩、无效产能的同时,扩大投资,增加新产能,扩大有效供给,用扩大有效供给的投资扩大社会总需求,形成社会总供需之间的螺旋形上升正循环,做到“以创新促增长,以需求保就业”。

  具体而言,在供给侧,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降低无效供给,更要根据需求对象及结构的变动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效率、供给品质,以及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灵活适应性。在需求侧,要通过调整收入分配,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同时发挥利率市场化有效配置信贷资源的作用,使扩大的信贷资源充分满足民间投资的需要,通过有效投资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