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库尔勒将建设8万亩罗布麻种植基地
时间:2016-04-01 12:05: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7日,新疆罗布麻特色农村产业融合项目波西努姆罗布麻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建设将充分发挥新疆罗布麻资源优势,建设罗布麻种植基地,生产罗布麻系列家纺、服装产品,将填补新疆罗布麻纺织系列产品规模开发、生产的空白,同时,对推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尤其是对推进麻纺产业链的发展和延伸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疆罗布麻特色农村产业融合项目投入总资金3.3亿元,规划需要用工304人。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预计今年7月建成完工并试生产。项目建设可带动当地罗布麻种植、运输、加工及贸易等多行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对当地实施"再就业工程"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新惠介绍,新疆罗布麻特色农村产业融合项目将建设8万亩罗布麻种植基地,加工生产31万套件罗布麻床上系列用品、家居睡衣、内衣系列用品。该项目建设符合循环农业经济、保护环境的要求,也将为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保健纺织品的需求提供原料基础。

  来自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显示,罗布麻具有极强的抗逆性,罗布麻系列产品具有远红外性能。罗布麻制衣具有透气性好、吸湿性强、抑菌、冬暖夏凉等特点,适应加工床上用品、夏季面料和高档服装、家居服内衣等产品,起到防治疾病作用。新疆野生罗布麻分布面积全国第一,约800万亩,占比46%,主要集中分布于库尔勒一带,分为白麻和红麻两种。此前,多被制成茶叶等保健品,以食用为主,尽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曾有日本等国家研发过罗布麻纺织工艺,但却受制于剥麻和脱胶工艺的瓶颈而退出这一领域。上世纪末,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罗布麻纤维纺织的技术研发,经过十余年时间,终于攻克了剥麻和脱胶技术难关,并制成床上用品、服装衬衣、内衣、袜子等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杨东辉表示,罗布麻纤维纺织基地落户新疆,实现了罗布麻育种种植、与棉混纺、制纤、脱胶等技术难点,填补了全球罗布麻纤维制衣的空白。

  库尔勒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捷表示,此次罗布麻纤维纺织基地入住库尔勒纺织服装工业城,不仅将罗布麻纤维加盟到纺织服装的产业链中,延伸了特色植物资源的产业链,又填补了纺织服装业没有麻纺织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