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红利究竟在哪里?
时间:2016-04-26 12:19:12  来源:服装工业网  共有条评论

   4月18日,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暨第七届纺织企业家活动日、新技术创新空间同期在第二届中国(泉州)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期间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亲临现场。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副会长傅健,中国台湾纺拓会副董事长翁茂钟、秘书长黄伟基,以及来自中国、斯洛伐克、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负责人、行业组织代表和行业企业家等参加了活动。

  纺织产品的“高颜值”有赖于生产技术的日新月异。博览会一开馆,“新技术创新空间”200平方米的空间里挤满了行业参观人员。本次共邀请到1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展,现场主要有新材料、新仪器、互联网针织、3D数字化服装、智能穿戴等主题展区,开展纺织创业、创新技术展示和体验活动,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技术服务,搭建纺织“众创”技术成果体验、互动、交流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纺织服装产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给企业更好进行国际布局、寻求突破、化解风险提供了良好机遇。在对接合作基础上,沿线各国可以促进产业共同发展,实现结构升级。同时,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也将为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共享机遇。

  在以“打造市场新秩序·挖掘行业新商机”为主题的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上,到场嘉宾就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大背景下,如何建立纺织服装业新的市场秩序和新的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简要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各国纺织服装企业带来的有利机遇。他说,“一带一路”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44亿人口和约22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作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长廊,“一带一路”正在不断创造利益契合点,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开始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与好处。同时,王天凯提示,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在“走出去”时也应注意审时度势,练好“内功”。

  夏令敏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纺织行业行情况。“纺织行业主要产品的生产仍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纤维加工量达5300万吨,同比增长了6%;行业主要效益指标都保持了良好的增势,增长水平高于同期国内工业和制造业平均水平;尽管2015年纺织呈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出口下降势头,但从2016年出口开局来看,出口降幅低于同期全国出口水平,较1~2月有明显收窄,若以人民币测算,呈现微幅提升的势头。”

  作为我国优秀纺织企业的代表,安徽华茂集团在“走出去”方面获益良多。华茂集团原董事长詹灵芝与到场嘉宾分享了华茂“走出去”的宝贵经验。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来自斯洛伐克、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家与石狮布料同业公会、石狮纺织服装商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充分对接,切实提高了活动日的对接功能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