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互联网+服装定制: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潮流?
时间:2016-04-26 10:42:51  来源:新思界网  共有条评论

   在“互联网+”一路高歌猛进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眼下,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和服装行业的传统营销模式已被打破,这对某些品牌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在群雄逐鹿之际,2015年服装定制电商异军突起。服装定制这个4500亿的盘子瞬间让一批互联网基因的创业公司“嗅利而至”,也引得老牌传统服装品牌公司纷纷转型。然而,互联网+服装定制到底是一场饕餮盛宴,还是一枕黄粱,最终昙花一现?

  随着互联网第一批用户的年龄增长,网上零售也开启了高品质高客单的机会窗口。服装消费而言,高品质高度个性化是新中产的需求。而传统服装定制一直存在价格昂贵、定制周期长、消费者认知度低、消费频次低等消费痛点。基于互联网思维,从客户需求出发,采用按需定制模式的互联网服装定制应运而生。

  服装消费而言,高品质高度个性化是新中产的需求。而传统服装定制一直存在价格昂贵、定制周期长、消费者认知度低、消费频次低等消费痛点。基于互联网思维,从客户需求出发,采用按需定制模式的互联网服装定制应运而生。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服装定制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规避建议报告》显示,传统的服装定制市场表现为“二八定律”,产品和服务只属于20%的少数人群。而融入互联网的服装定制,不仅简化了产品制作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还拓宽了销售渠道和消费人群,预计,未来服装定制市场容量可以达到4500亿元。

  2015年,衣邦人、定啦、ANDwow、领御等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创业公司纷纷切入服装定制领域。而雅戈尔、报喜鸟传统服装品牌企业和红领、大杨创世等老牌传统公司也开始“触网”转型。由此,高端定制市场进入一轮市场份额瓜分战。

  目前看来,大部分企业仅仅是盘踞一方区域市场开拓疆土,比如定啦、领御等,而衣邦人、埃沃和ANDwow早已开启全国扩张计划,成为服装定制行业的“大鳄”。从市场份额分析,衣邦人经营数据最为突出。数据显示,衣邦人在成立一年已服务2万名顾客,去年连续6个月业绩增速保持在80%-120%,服务城市网点已达47个。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精神是极致的用户体验,传统服装品牌更应该看到的是,像衣邦人这样的互联网定制模式给服装行业以生产、传播及流通等方面的变革。互联网+服装定制不仅是从需求端促进客户消费诉求的唤起,对于供应端而言,也是服务意识的觉醒。

  然而,在互联网下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要高于资本运作圈钱之后,“互联网+”领域已死了众多前浪,比如此前的互联网外卖、互联网洗车领域。在互联网+服装定制的风口之下,一大批“嗅利者”也蜂拥而至。像衣邦人目前正在快速上升期的服装定制电商企业是否会昙花一现?

  其次,在经济新常态下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服装定制行业要从产品思维向产业思维转变,发扬“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品质,注重客户体验,优化产业结构,以互联网思维创新营销手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互联网服装定制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期,领先的将越跑越快,在资本获取、市场占有率、优秀供应商资源整合上都积累更大的优势,而落后的企业,包括原来实体体量虽大但互联网时代反应偏慢的公司,很有可能将变得更加困难。无论是报喜鸟投资Jimbrother还是大杨创世投资Indochino都说明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定制领域拓展的急迫心理。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分析每个细分领域的存活企业可知,很多互联网+从表面看依赖资本的支持,但关键内在支撑是体验经济,连续、稳定、粘性够强的客户体验才能形成企业的造血功能。而成于体验经济的互联网平台多数最终也死于体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