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经开区纺织企业步入跨国布局阶段
时间:2016-04-26 10:03:02  来源:宁波网  共有条评论

   “实施海外投资战略,对我们这些纺织企业与其说是一种破冰的尝试,倒不如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近日,我区举办纺织品企业走出去交流会,会上,申洲针织、银河针织、蒙迪针织、华和服装、志达纺织等13家企业代表就主题进行了发言和激烈讨论。

  作为我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我区纺织服装产业进出口总额达到27.2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15.3%。但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我区纺织服装企业目前也普遍面临着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生产要素价格提升、全球需求疲软等难题。2015年10月,以美国为首的环太平洋11国达成了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协议,更让一部分海外订单流失。

  为了应对上述变化,国内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选择“走出去”在境外投资建厂,而越南正在成为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作为区内纺织服装龙头企业,2005年,申洲针织就提前开始了其在全球生产链上的布局,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柬埔寨和越南拥有多家上规模的成衣工厂。“没想到,当年的被动变成了现在的主动,倒逼机制反成契机。”申洲针织执行董事王存波向大家做了经验交流,他还总结了申洲的海外拓展中获得的经验,“一是要注重管理人才培养输送,抓事前事后培训,另外还要科学布局产能,合理运用优势。”

  然而,“走出去”并非易事,如果盲目实施,海外投资风险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致命一击。对于如何规避“走出去”的风险,参与交流的企业代表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理性判断和选择国际布局的方向和节奏。特别是要在海外投资并购调查方面下功夫,对劳动力供应和成本、劳动生产率潜力、产业链配套、基础设施、法律和政治风险、本地运营等诸多因素进行统筹考虑,计算综合成本,注重发挥投资目的地的真正优势。

  为了协助区内纺织企业迈好“走出去”的步伐,下一步区商务局相关部门还将鼓励企业前往实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做到知己知彼。同时加大与当地工业园区的联系,充分掌握园区产业布局、政策扶持、基础设施规划等,为下一步企业入驻打下基础。

  “我们还将加大保险、金融支持力度,联合中信保、各商业银行推出适合企业的相关业务品种,政策上给予一定比率补贴,为企业赴越南投资提供保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