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遭遇东南亚强劲对手:人工成本不足国内2成
时间:2016-05-10 09:26:04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走访参展佛山纺织企业了解到,日渐崛起的东南亚国家纺织业正成为佛山乃至中国纺织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价格优势渐失的外贸形势下,佛山纺织行业正面临艰难挑战。

    5月3日早上,在佛山市顺德区晶源服装有限公司广交会展位内,公司总经理林小文正接待一位美国采购商,将他相中的十来条牛仔裤一字排开,逐个逐个细节介绍,忙活了大半个小时。但这个单能否谈妥,林小文心里仍然没底:“客户觉得我们的单价太高了。”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日渐崛起的东南亚国家纺织业正成为佛山乃至中国纺织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价格优势渐失的外贸形势下,中国纺织行业正面临艰难挑战。

    东南亚工资不足本地2成

    “广东服装单价高,现在我们的订单基本都被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纺织企业抢走了。”在公司订单持续下滑的形势下,林小文去年到孟加拉国走了一圈,了解到的情况让他充满了危机感:当地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是50美元,熟手技工的工资在100~120美元,而佛山技术工人的工资普遍在5000元(约合770美元)左右,光是工人成本就差了好几倍。

    “工钱相差好几倍,摊下来每件商品的价格就相差四五倍。现在的孟加拉国,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情况类似,正处于人口红利蜜月期。”林小文眉头紧锁,他告诉记者,公司曾长期为美国著名牛仔品牌LEE旗下的品牌代加工,这也是他们的大客户。但从去年开始,好几个这样的大客户都终止了与他们的合作。“主要还是价格的问题。”林小文无奈表示,公司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了三成。

    佛山市晟祺服装有限公司的海外销售同样受到东南亚纺织业的剧烈冲击,公司一季度出口额同比下降近40%。“一件T恤我们卖六、七元,东南亚生产的只要2元,拼价格拼不过,我们只能拼质量,把主要目标客户放在欧洲客人上。”公司展位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带来的产品就在产品质量上下了狠功夫。

    以自主设计带动产品销量

    “近几年,国内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对服装行业冲击很大。纺织业要继续发展,就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在佛山市顺德区协和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文立看来,东南亚国家的纺织业已经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企业要根据自己以往积累下来的优势进行战略调整。

    目前,协和服装正渐渐从OEM转向ODM。邓文立表示,以往都是国外的客人给样板,他们进行复制生产,现在渐渐变成企业向采购商提供样板。在本次第119届广交会第三期现场,协和服装带来了12个自主设计的牛仔品种参展。3日,一名来自南非的采购商在他们的展位上看完,当场就选择了9个品种的产品,让他们寄送样品。如果能谈妥,协和服装将拿到4万件、货值近200万元的订单。

    “这说明我们自主研发的精准度很高。”邓文立表示,企业早在2010年开始加大设计的投入力度,但那时候觉得成效不大。近两年以来,他们发现自主设计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目前,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设计团队,时刻留意国内外服装流行趋势。一季度,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3%。

    东南亚能否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服装业纷纷把订单转移东南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在中国进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欧盟从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增幅在29.6%~53.4%之间;美国从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柬埔寨进口增速在18%~29%之间;日本从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进口增幅在23%~49%之间。

    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FastRetailing)集团计划从低价服装品牌G.U.开始,向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工厂增加代工订单。迅销集团的产品原本约有85%在中国制造,但随着中国人工成本的继续上涨,目前决定将中国以外20%~30%的生产比率提高到50%。

    无印良品计划3年后把在中国的合作工厂从229家减少到86家,自中国的采购比率从60%降低一半。

    青山商事继越南、缅甸、柬埔寨之后,还将开始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委托生产,东南亚工厂主要承担缝制工序,所需布料仍从意大利和中国采购。

    全球最大贸易采购商利丰的总裁BruceRockowitz在几个月前表示,中国南部地区工资的上涨可能会迫使消费品的制造商将生产迁出,在未来五年"相当迅速地"转往成本较低的地区,包括中国西部、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孟加拉国等。

    除转移委托生产外,一些公司也纷纷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设立新工厂。TSI控股旗下的东京STYLE投资10亿日元,自去年8月开始在越南建设新工厂。女装品牌Honeys今年秋天也将在缅甸新工厂开始生产。

    编后语

    不止是广东,全国很多代工企业的遭遇也是一样的。在人力成本提高,海外需求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之下,传统的“中国制造”走向微利时代已是一个大势所趋,要摆脱这种困境,代工企业必须从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两方面着手转型,通过创新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