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张中卓:棉花专列打通的是供需“中间地带”
时间:2016-05-23 10:10:31  来源:荆楚网  共有条评论

  棉花集装箱特需专列开创了铁路集装箱发运棉花的先河,在运价、运到时限和安全性方面都能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了铁企双赢。

  棉花装进集装箱,以特需专列实现了“千里南通一站直达”,不仅是棉麻公司营销经理长出了一口气,深谙中国铁路改革艰难之路的读者都会暗中叫好。笔者认为,此举既是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利用自身优势抢占市场先机,在服务方式上的大胆创新,更是乘“供给侧”改革东风,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成功尝试。

  关于供给侧改革,曾有一个“卖包子”的有趣比喻。说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要改变“好吃的包子很有限,难吃的包子做了一大堆“的现实状况,创新思路,多做一些”好吃又不贵”的包子,即从供给方进行改革,多发展新兴产业,提供适销对路产品,去库存,消灭过剩产能。生活中包子铺面对市场、成本等问题,必须主动尝试,在供需中间环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实现双赢的目标。喀什铁路部门正是眼睛向内,直视自身作为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从棉花的包装运输方式改革上潜心研究,最终用定制尺寸的集装箱解决了制约棉花运输的载重计费、亏吨运输等问题,在运价、运到时限和安全性方面都能满足客户需求,使棉花得以乘上特需列车,在祖国各地无障碍流通。

  通则达,达则畅,畅则活,活则久。事实证明,除了货运,铁路部门在借力“供给侧”改革东风,充分挖掘市场消费需求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比如可以利用“互联网+”,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将旅游、文化、餐饮、购票、出行等多元化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性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由满足到满意的全新体验。只有深入挖潜,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打出“好牌”,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中国要抢占新一轮流通业革命的先机。”这是李克强总理面向国内和国际发出的强音,更饱含着殷切期待。一场由互联网带来的流通方式深层变革,将推动“传统流通”向“智能流通”的转型,在人类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铁路要担当起流通业改革“马前卒”的角色重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切实解决好李总理提出的流通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体系、“软环境”滞后及营商“线上线下”融合不足等制约瓶颈性问题,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才能增强自身吸引力,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让我们闭上眼睛想像一下吧,南疆的棉花,北国的大豆,从中原到西部,从天涯海角到世界屋脊,有铁路的地方就有发展的希望。铁路承载的是国富民强的美丽中国梦,更有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梦。要实现这个梦想,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式思维,与各行各业相互依存,互惠分享,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