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PTA产能不断扩张 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根本
时间:2016-07-14 09:03:30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反倾销案件的频发不仅对行业、企业造成一定困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化纤产品的出口格局。反倾销案件的频发不仅对行业、企业造成一定困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化纤产品的出口格局。

  自2001年起,我国PTA产能不断扩张,PTA产量逐年增加,而进口量增速呈负增长,进口量逐年减少,进口依存度更是连年下降,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现象开始凸显,PTA出口量开始逐步攀升。2014年,我国PTA出口量高达46.3万吨,创下历史新高;2015年继续攀升,出口量高达62.3万吨。今后,国外对我国化纤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可能还会增加,因此,如何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将是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紧迫问题。

  自2015年起,我国PTA出口目的地便趋于多样化。除去美国、我国澳门等原先只在特定月份(如11、12月)才稍有出口,去年以日本、阿联酋、巴基斯坦、南非、俄罗斯、马来西亚为主的几个国家出口量大幅增加,一跃成为我国目前主要的出口目的地。今年由于印度对我国PTA产品的反倾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PTA产品出口的格局。同时,有专家表示,随着中东一些新PTA装置的投产,更临近中国的一些聚酯大国才是中国出口市场的接下来的发展目标。

  自今年2月份巴基斯坦决定对我国的涤纶短纤征收2.82%~11.51%的反倾销税后,1~5月,巴基斯坦占我国涤纶短纤总出口量的比例同比下降40.97%。同时,有专家表示,在印度尼西亚决定自5月26日起对我国聚酯涤纶短纤征收为期3年的反倾销税后,预计后续3年我国对印尼出口聚酯涤纶短纤的量将下滑。不仅是我国PTA的出口受到了国外反倾销税的影响,其他化纤产品如涤纶短纤在反倾销税的影响下,对目的国的出口量也发生变化。

  而当面对反倾销调查时,相关业内人士建议,我国企业、政府和行业协会应熟练运用反倾销应诉方面的知识冷静对待,积极应对。政府部门应该引导企业积极应对,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涉案企业必须抱团出征,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削减诉讼经费,还可以发挥整体力量。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企业来说,要避免反倾销,最好的办法就是生产出质量远高于他国企业的产品,做到不可替代,因此,企业必须特别注重差别化产品研发,用质量打造不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