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萧山纺织行业“机器换人”咋换?“样本”作用已经凸显
时间:2016-07-19 09:18:01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一筐红色的空纱管放置在机器的这一头,一根根空纱管像一个个听话的孩子,自动上了流水线,排队、插管、纺纱、落纱……机器的那头,一筐白色成品被一名工人搬了下来。在一片轰鸣的机器声中,益南化纤提升理落纱自动化工艺“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已投入在生产线上。

  这是记者近日参加的萧山区纺织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交流会,看到的一幕。

  行业转型升级加快 “机器换人”作用凸显

  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推进“机器换人”在各行业领域的实践应用,为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奠定扎实基础。

  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区共实施市级“机器换人”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4.11亿元。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共实施规模以上“机器换人”技改项目40个,完成行业投资10.21亿元,同比增长了57.7%。大批智能化装备的应用,在企业节能降耗、降低人力成本、产品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

  技改优化生产效能 效益显现企业愿投资

  从本次纺织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益南化纤的实践,可以说是萧山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企业通过改造现有设备实现减员增效、实现机器换人的良好成效,感受到工业技术装备的快速发展对传统产业升级的支持作用。

  “像我们共投入1200万元,对纺纱设备理落纱环节进行技术改造。以前,这个环节需要80多个工人,通过自动化改造后,可节约大概三分之二的人力成本,这是非常明显的成效。同时,通过自动化改造,它的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工艺更稳定了,车间环境也更整洁了。这些都是间接的提升。”益南化纤集团副总经理朱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杭州益利隆纺织有限公司将细纱机理落纱作为“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的重点之一,通过自动化的机械臂代替人工理落纱。其中,短车集体落纱装置采用了光、机、电、气一体化等技术,自动定位,自动完成落纱,自动实现空纱管理管、排队、插管等动作,几乎无需人工干预,总体减少了因落纱造成的停台、空锭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优化了车间用工管理。

  自动化改造后,其设备性能稳定可靠,能够自动的完成自动循环过程,仅这一项技术改造,预计每年就可为企业降低400万元的用工成本,达到节省成本和优化管理的目的。

  朱锋介绍,企业的纺纱设备多是2003到2006年间采购的,自动化程度不高,老旧设备的生产效率比不上新设备,在产品成本上竞争力也比较弱。接下去,企业还将在用工比较突出的生产环节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接下来,在对落纱环节,包括对包装环节、落桶环节如有新工艺、新技术,益南化纤都愿意进行进一步的自动化改造尝试。

  鼓励技改创新 加快示范项目引领促转型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格局的转变,萧山工业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就提升产品档次降低成本、提振发展后劲等作出了多种尝试。

  不仅是纺织行业,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的生产工艺流程技术创新,通过推进典型企业和项目的行业示范,为行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方向与路径,实现全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经信系统还将积极搭建各类交流平台,适时举办各类现场会,推广应用优秀案例和适用装备,指导工程服务公司发挥其技术和人才优势,提高服务质量,更好促进我区“机器换人”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资料显示,全年计划实施区级“机器换人”技改项目500个,覆盖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培育成熟工程服务公司1-2家,建立完善起“机器换人”工作的服务合作机制。到2017年,将实现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10%的增长。低端用工人数同比下降5%以上;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利润增长3%以上;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

  萧山工业经济将继续以“机器换人”工作为切入点,加快推进覆盖率,继续扎实推进全区工业经济千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推进萧山主导产业之一——化纤纺织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