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疯”吹倒中小纺企 纱线一吨亏一两千
时间:2016-08-01 12:16:31  来源:央视财经  共有条评论

   由于今年四月份之前,棉花价格持续下跌,国内许多纺织企业不敢大量进货,棉花的库存量并不高,不少纺织企业的库存一般都在二三个月的用量。棉花价格的持续暴涨,给纺织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出现亏本的现象。

  记者 艾萍:这里是山东省夏津县宋楼镇,这个小镇共有人口3万人 耕地面积4万亩 围绕着棉花产业10多年前这里的纺织企业有30多家 这几年出现陆续关停的现象,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可以看到这个镇上的纺织企业只剩下17家 ,我身后的这家纺织企业它是建在一个村庄里 我们可以看到它紧挨着村民的家。 今天来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门已经紧锁,从铁门上生锈的程度,还有杂草生长的情况,估计关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山东省夏津县宋楼镇村民:这家厂关了是吗?关了有一段时间了。

  记者来到山东夏津的一家棉纺工厂,总经理田九年说自己是纺二代,他父亲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做纺纱生意,如今工厂交给他管理,身为80后,他觉得纺织这一传统行业实在不好做。2014年国家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棉花价格开始一路下跌,今年三月份跌到每吨9000多元,但是从4月份开始一路上涨到现在的1.6万元左右,V字形的暴跌暴涨对纺织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山东夏津润通纺织公司总经理 田九年:如果以当前的棉花价格我们去生产,现在基本上属于亏损的。记者:亏损会有多少?亏损大约一千到两千,每吨。记者:越生产越亏。对。记者:按道理棉花涨了,棉纱跟着涨不行吗?但是棉纱的价格现在还没有跟涨,就是下游还不认可这次棉花涨价,就是原料已经提了,但是纱价没有提。

  原材料棉花三个月涨了五六千元,而纺出来的纱线只涨了几百元,越生产越亏,这让纺纱企业承受不起。田九年考虑到机器不能停、员工不能辞,依然在咬牙坚持着。他不知道这轮棉花上涨的天花板在哪里,他说时间长了不可能坚持住。而另一家大型棉纺工厂,也还有些库存,但是两个月用完之后,如果用近期买进的棉花生产,就要开始亏本。

  山东夏津县天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田文华:棉花的起浮直接影响我们经营情况、生产效益。

  记者:棉花成本占到你整个产品多少。

  山东夏津县天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田文华:占80%,除了棉花以外就是电费人工,占得比较大,现在棉花价格进来的,再纺成纱加上工人的工资,电费,税,一定管理费用,根据现在纺纱的价格肯定要万的,一吨至少要亏一千多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