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生意难做!纺织企业目前普遍存在6大难!
时间:2016-08-22 09:13:09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厂面临六大难:
  曾几何时,开纺织厂当老板被认为是非常“高大上”的职业,不少人甚至认为嫁给纺织厂员工、老板是很自豪的事情。然而世事难料,如今已是沧海桑田,纺织厂老板不幸沦为“最苦逼”的职业。
  纺织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随着订单的减少,行业竞争的加剧,不少纺织企业正面临六大难关。
  1、原料越来越贵
  我们都知道,在坯布、面料生产过程中,产品价格与原料成本、生产损耗、人工成本等直接相关,而其中原料成本已经占了坯布、面料成本的70~80%!一旦原料价格上涨,纺织厂成本直接增加。
  自6月以来,涤纶长丝棉花粘胶短纤等原材料价格纷纷大幅拉涨,同时染费上调更是“火上浇油”,然而坯布、面料价格却依旧疲软,纺织企业利润被吞噬,不少织造老板甚至感慨,“货一出来就直接亏损”!
  2、人工成本年年上涨:
  据业内人士反映,从2006年开始,纺织厂一线员工工资普遍由3000元上涨为如今的5000-6000元左右。若加上“五险一金”,纺织厂工人的人工成本直接翻了一倍。
  即使这样,多说纺织厂仍然面临着找不到人的尴尬处境,特别是技术性人才。工人工资年年涨,利润却一直不见长!
  3、经营负担一年比一年沉重:
  目前整个纺织行业面临着门槛低、产品同质化、客户流失严重、资金回笼慢等困境,“纺织企业只有不到10%的利润空间”。一年年产值 8000万元的纺织厂,可能毛利也就600多万。而在这些毛利中,企业还需支出地方税费、销售费用、物流费用、管理费用、银行利息几大项,最终净利少之甚少。
  最近很多纺织厂甚至是知名企业都难逃亏损的命运,老板跑路、工厂倒闭等事件频发,这也从侧面佐证了现阶段纺织厂负担有多重,急需政府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
  4、设备支出越来越高:
  纺织行业技术含量不高,用设备代替人工降低成本已是大势所趋。先投入,提高产能和效益,再考虑赚钱,已经是不少人的共识。但这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更加先进和智能化的设备,少则几百万,高则上千万!
  5、客户要求越来越高:
  这年头做纺织早就不是做一块布这么简单的事了,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个性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下游服装企业对面料各方面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如缩短交货时间、有所创新、降低总成本以及无懈可击的高质量。一旦面料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没有跟上时尚潮流,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丝毫不会留情。
  6、货款一年比一年难收:
  一到年底,纺织圈里几乎人人都在“要账”!年关资金本就比较紧张,一堆应收账款要不回来,来年哪还有米开张!一位纺织厂老板曾在社交网络上怒吼:“原料厂不能欠账,要么结清要么先打预付款的,但做出来的坯布、面料卖给用户都是自己先垫着的!
  “钱很不好收呀!欠债的都是大爷,老是拖来拖去的,死活就是不给……我们做纺织的利润本来就很低,现在银行天天催债,房租涨了,工人工资也涨了!加上现在国家对老赖抓得严,收不回来钱没有钱付就有可能上黑名单了!一个字'难'啊!”(中国绸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