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学习用品销售火爆 “开学经济”带旺消费市场
时间:2016-09-02 12:23:47  来源:太原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又到一年开学季,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孩子们无一不在为开学添置新装备。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从学习用品到服装鞋帽,但凡与“开学”扯得上关系的,都出现旺销。

  学习用品销售火爆

  昨日,记者在解放路一家书店看到,虽然门前修路,但书店内却不改热闹景象。挤满了前来看书、买书的顾客。尤其是三楼各类教辅书集中摆放在显眼位置,供家长和孩子选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刚准备上一年级,因为担心不适应。所以特意过来帮孩子选购一些教材解析方面的书,留着跟孩子一起学习探讨。在书店结账处,排满了前来结账的孩子和家长。陪同孩子挑选辅导书的宋女士说,现在的辅导书价位都比较高,每次和孩子逛书店都花不少钱,但一想到可能会对孩子学习有帮助,就觉得花钱也值了。据书店店员介绍,这一高峰会持续至开学两周左右。其中,教辅书、文学名著比较受欢迎。

  而在旱西关几家文具用品店内,记者看到这里摆满了笔记本、书皮、圆珠笔、卷笔刀和文具盒等用品,价位也是由低到高相差悬殊。现场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挑选各种学习用品。多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开学季也是家长的“忙碌季”和“破费季”,但只要有需要,物有所值,都愿意为孩子购买。

  服装鞋帽也迎来高峰

  “开学了,时髦变身去上学!”昨日,在千峰路一家商场,记者看到少数服装区打出了如此醒目的宣传语。还推出了一些“开学人气搭配”的服装搭配组合款。街边一些服装店、鞋店也不约而同把销售目光瞄准了学生一族,纷纷标出“新品”、“打折”、“优惠”、“特价”、“买一送一”等字样,吸引不少学生和家长前来选购。销售人员介绍,服装也是备战新学期的重要装备。新学期开始了,每个孩子都希望能穿得漂漂亮亮神采飞扬去上学。

  同样,童装店老板刘女士最近也忙怀了。她除了忙着进货、看店,还要发朋友圈“晒衣”。她告诉记者,开学季加上秋装刚上市,很多家长都赶着这时候来挑衣服。“这不,这两天,我一个人忙不过来,把一个亲戚也叫来帮忙了。开学前是一个销售黄金期,一定要抓住机会。”

  记者走访发现,同类商品,不同的品牌及销售店价格却千差万别,以一双小学生运动鞋为例,普通街边店一百多元就能买到,而高级商场却高达五六百元,有的甚至几千元,悬殊之大令人咋舌。

  防止孩子过分攀比

  “我500元的手机用了三年屏幕裂了都舍不得换,孩子说想要一双名牌跑鞋,1800元,我咬着牙就给买了。我觉得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是最重要的。”工薪阶层闫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样的理念真的好吗?

  省城心理学专家指出,古往今来,学生能够学有所成,从来都要靠自己努力拼搏、下苦功夫,而不是靠高档的学习用品和学习装备。家长要合理控制孩子的不合理经济支出,提防孩子消费“成人化”,盲目追求名牌高档产品,否则,不仅不利于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观,还会使缺乏判断力和自控力的孩子产生盲目崇拜心理,伤害孩子人格的形成。其实,家长赚钱都不容易,没必要为了孩子的“面子工程”背负巨大的经济压力。家长的理性消费,孩子看在眼里也能起到榜样的作用。“开学经济”中,家长对孩子的满足很重要,但防止孩子攀比,养成一个积极健康的心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