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35家纺织上市企业中报大PK:谁亏谁赚?
时间:2016-09-09 09:14:2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期,沪深两市A股纺织制造板块35家纺织制造企业2016年中报全部出炉。今年中报还是大有看点,35家纺织制造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28家企业,亏损的有7家。我们先来看下,上半年这些纺织制造企业的外部环境是怎样的?
 
  2016上半年,纺织行业的外部环境可谓是“重重险恶”。首先,低端产能依然过剩,国内消费疲弱,出口增速回落,其次,G20峰会环保要求提升,环保约束加大之下,企业治污成本也相应提高,再者,环保风暴之下,产能关停严重,局部企业伺机上调染料、煤炭等价格,给下游企业造成压力。不仅于此,大宗原料棉花、聚酯等价格不断攀涨,其中棉花更是一路狂涨给下游棉纱企业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
  而在以上这些不利环境之下,上半年35家纺织制造企业中,究竟谁在笑,谁在哭?
 
  1、色纺两巨头以超3亿的净利润“笑傲江湖”。今年上半年华孚色纺和百隆东方业绩增长显而易见,分别以3.01亿和3亿的净利润位列36价企业净利润“榜眼”和“探花”。色纺行业今年上半年需求回暖,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影响,两家企业的业绩攀升,其上半年净利润分别涨幅32.98%和12.22%,预计后市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2、印染企业且“笑”且珍惜,后市压力仍较大。航民股份作为一支印染主力军,在上半年染料上涨、环保成本提升的不利因素下仍实现较去年同期11.21%增长率,坐收2.37亿净利润,与此同时,后市的压力仍存在。一方面,G20峰会后,绍兴地区印染企业停产整治提升后,产能释放及竞争力增强,将加剧行业竞争,另一方面,染料助剂因市场供应调整、原料供应紧张等因素,驱动价格上涨,后市成本或有企高的可能。此外,浙江富润2016中报净利润0.06亿,同比增长2329.87%,速度增长惊人,这主要得益于在上半年印染行业的集中整治和优胜劣汰中,企业由此突围,成为“剩者”和“胜者”。
  3、棉纺企业“不苟言笑”,业绩平平。华茂股份、凤竹纺织和常山股份等为首的棉纺纱、纺织企业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是十分突出,华茂股份上半年盈利0.77亿,较去年同比下滑42.62%。降幅较大,凤竹纺织2016中报净利润0.05亿 同比增长79.28%,常山股份更是以0.18亿的亏损额排列纺织制造企业的末尾。
  4、毛纺企业沦陷亏损漩涡难自拔,“穷途之哭”怎奈何。由于毛纺业的季节性需求比较突出,加之近年来毛纺、毛衫等终端纺织品销售困境难解,使毛纺业一度陷入低迷。在今年上半年的纺织制造企业亏损名单中,7家亏损企业,毛纺企业就占3席。其中上海三毛、三毛派神和中银绒业分别亏损0.17亿、0.33亿和2.93亿。此次,中银绒业又毫无疑问地“垫底”了。由于上半年中银绒业水洗绒、无毛绒、绒条等原料料产品销售降幅较大,企业普遍营业收入下降;此外,订单价格受市场影响出现降幅,造成本期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5、丝绸、麻纺亮点不大,有输有赢。嘉欣丝绸为代表的丝绸企业,数据显示,2016中报净利润0.41亿,同比增长11.83%。麻纺代表企业金鹰股份,受宏观经济与行业大周期的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有所下降。麻纺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104万元增加了2596万元,上升了21.45%,主营业务成本13425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0672万元增加了2753万元,上升了25.79%,实现毛利1275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432万元减少了157万元,下降了10.9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36家纺织制造企业中,9家纺织制造企业半年净利润“过亿”,分别为鲁泰A、华孚色纺、百隆东方、航民股份、黑牡丹、孚日股份、联发股份、伟星股份、旷达科技,其中前三名净利润均超3亿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