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国际服装节《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16-10-20 09:26:47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19日,第二十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在宁波太平洋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宋达军汇报了《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本次宁波服装节携手众多业内优秀设计师和品牌,用设计碰撞出时尚火花,在宁波这座时尚之城点燃所有关于时尚的激情与梦想!中国服装网(http://www.efu.com.cn/)将全程直击服装节。

  以下是《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

  尊敬的领导,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下午好!

  在满城尽是桂花飘香的收获之时,满怀喜悦和憧憬,我们迎来了“第20届宁波国际服装节”。

  秉着红帮裁缝优良的“工匠精神”,宁波服装产业在中国服装产业史上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是中国纺织服装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基地,是宁波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举足轻重的力量。宁波市委市政府对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研究课题,日前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在此,我谨代表课题研究团队就《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主要内容作简要汇报。

  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对近20年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进行梳理,总结产业发展成效,挖掘发展机遇,探索产业前进方向,推动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报告》从“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历程、现状分析、强市发展建言”三个篇章对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分析、总结和探索。

  纺织服装是一个具有绵长产业链的产业。宁波的纺织服装产业已涵盖化学纤维、印染、针织、色织、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纺织机械等各大行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20世纪80年代,凭借优良的产业基因、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完成了最原始的积累,在政府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下,全市重点纺织服装企业关键技术装备,已达到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准,为宁波登上国内产业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产业复兴。

  20世纪90年代,以杉杉、雅戈尔为代表的宁波服装企业,在全国最早倡导“创品牌”战略。到20世纪末,宁波服装产业形成了以西服、衬衫生产为龙头庞大产业集群。服装业跃居国内领先队列,服装成为宁波的一张亮丽名片。

  自21世纪初期开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的产业转移、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宁波人凭籍做事秉实和富于创新的个性,纺织服装产业主动转型升级。从OEM向ODM,再至自主品牌转型;从“工业品牌”向“时尚品牌”转型,宁波服装产业迈出了向时尚化、高档化、休闲化转型步伐,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近20年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由快速成长到跃升式发展,开启了产业大市向强市跨越的大幕,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大方面的成效:

  ①产业规模倍增——规上企业总产值是1997年的5倍,利税贡献是1997年的7倍有余,出口交货是1997年的3倍多;

  ②行业结构、产品结构趋向合理——女装、童装与男装共舞;内、外贸比结构趋向合理。

  ③产业技术趋于优化;制造装备升级,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科技经费投入较快增长,新产品产值率高,科技创新频频获奖,研发成果产业化取得成效,装备制造全面升级,全市85%以上重点服装企业关键技术装备达国际先进标准。

  ④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产业集群协同效应显现;

  ⑤品牌优势增强,品牌影响大幅提升——到2011年底,宁波市纺织服装业已荣获“中国名牌”20只,省名牌20个和17个市名牌产品。宁波市纺织服装方面的注册商标总数已达3000余件。

  ⑥纺织服装+互联网,引爆产业新的增长点;

  ⑦“走出去”步伐加快,产业国际化程度提升;

  ⑧转型思路开阔,商业模式多维创新;

  ⑨产校合作,国际合作双驱动培养人才——宁波已形成以宁波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由本科教育、高职教育、职高教育、大众教育和校企合作的多层次的纺织服装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科研、技术、管理、销售人才,也为宁波纺织服装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贡献。

  ⑩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产业绿色发展。宁波纺织服装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环境友好持续推进。

  2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效,使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具有竞争力全国领先,工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领先,社会经济贡献度依然强大,品牌影响力仍然显著等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来看,宁波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标本,在中国制造业起步、国际经济拓展、品牌经济形成等方面一定程度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

  经历了若干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随着世界经济变化和国际产业调整及科技变革,在国家宏观经济减速换档、国内消费升级变革、要素成本持续攀升,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等复杂发展环境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由高速增长换档减速,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亦步入新的格局。产业发展面临经济景气指数下降、经济效益下降、消费升级三大压力,经受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升级新要求、综合成本上升和产业高地可能被新势力赶超的四大挑战。

  课题组研究发现:面对压力和挑战,宁波纺织服装产业依然思考、探索、践行着产业发展的有效途经。

  产业发展亮点层出不穷——全渠道“互联网+”思维,创新经营模式;时尚创意+,时尚产业渐行渐近;连横新兴产业,找寻新的增长点;供给侧改革促产业趋势向好。

  对于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报告》提出:要抓住国际化、国内经济转型的机遇,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以宁波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3+5”产业发展战略为方向,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产业生态、增强产业集群活力;加强“两化”融合,实现智能制造;加强品牌创新,积淀品牌内涵,努力打造世界品牌;持续传承红帮裁缝的“工匠精神”,强化产业文化建设;提升时尚创意能力,落实设计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宣传,促进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影响力、美誉度、时尚化进一步传播与提升。

  服装业重点进行自主品牌、创意设计培育,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化工程;家纺业重点开发功能性、智能产品;加强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宁波装,妆天下”,凝结着、承载着几代人对有着“城市名片”美誉的宁波服装产业为之卓越奋斗的汗水与辉煌,寄予着、勾勒着千万人对赋予“时尚产业”美称的宁波纺织服装产业扮靓天下的美丽梦想和远大愿景。近20年产业发展既是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亦将是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史上永恒篇章。

  未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将向品牌化、时尚化、高端化发展推进。

  借此机会,对所有为《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付出辛勤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现场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

  《报告》不足之处,敬请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