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资本左右命运 国内女装企业争相搏上市!
时间:2016-10-27 11:13:3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熟悉杭派女装的人应该都听说过江南布衣这个牌子。近日,这个国内最大的设计师服装品牌宣布,10月31日将在香港上市。此前,江南布衣在香港举行了IPO招股会,拟在10月19日至24日公开招股,全球发售1.25亿股H股。

  其实,不仅仅是江南布衣。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在国内销售“COC-CI”女装产品的可姿伊国际有限公司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登陆创业板。而更早之前,日播、地素、玛丝菲尔、拉夏贝尔、欣贺等一系列女装品牌也都纷纷计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期为自身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杭企江南布衣要上市

  近日,杭派女装领头羊——江南布衣在香港举行了IPO招股会,称其拟在10月19日至24日公开招股,全球发售1.25亿股H股。

  其招股资料显示,此次江南布衣IPO香港和国际发售股份数目分别占比10%和90%,每股定价为6.08-7.73港元,最高集资9.66亿港元,将于本月31日上午9时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3306.HK”。

  从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在服装行业竞争激烈、销售不畅的大环境下,江南布衣依然保持了领先的竞争优势——2015年6月至3月九个月间,企业总收入为15.35亿元人民币,70%来自女装,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62.6%,利润约2.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3.9%。

  是什么推动了它的业务增长?导报记者注意到,全渠道粉丝互动平台不啻是一个关键因素。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江南布衣的全渠道平台在中国及12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1316间零售店,分别为432间自营店、855间经销商经营店以及29间海外客户经营店。此外,线上渠道为天猫、京东、唯品会、微信等。

  而它一直以来打造的基于“粉丝经济”的社区,通过传播设计理念及生活方式以带动销售及品牌认同,目前取得的效果更是颇为显著——

  2015年,江南布衣推出微信服务号,截至2016年3月31日已有57万名用户,平均每月吸引约4万名新用户,其粉丝数量在国内女装中排行第一。同时,会员账号也由2014年6月30日的36万个增加至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10万个。

  粉丝人数的增加,给销售带来的影响无疑是直接有效的。据悉,目前江南布衣的会员销售占比已经由2014年的40.2%增长到约56.6%,贡献的购买力已超过零售总额的一半。

  回到上市的话题,江南布衣方面称,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约37%左右将用以改善供应链及物流基础设施,以优化产品补货、发货协调、存货及质量控制。比如新建一个总建筑面积为9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预期年分拣及分发能力将约为1280万件产品,总资本开支约为3.19亿元。

  另外,还有30%将用于扩大公司品牌及产品组合,28%用于加强全渠道互动平台,5%用作公司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资本左右命运

  实际上,不仅仅是江南布衣。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在国内销售“COCCI”女装产品的可姿伊国际有限公司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登陆创业板,集资额拟用于增设自营零售店,加大营销推广、加大网上业务及用作营运资金等。

  而更早之前,日播、地素、玛丝菲尔、拉夏贝尔、欣贺等一系列女装品牌也都纷纷计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期为自身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男装、休闲装、运动服饰等企业上市波段之后,女装企业上市的波段已经到来。

  “女装行业由于产品和设计个性化较强,市场集中度较为分散,必然要经历一个资本推动品牌发展和整合的阶段,催生出更具垄断性、综合性的女装品牌集团。”上述人士称,这一趋势与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服装行业向更“大”的内涵进化,消费需求愈加个性化等趋势是相吻合的。

  不过,就目前来看,导报记者注意到女装企业上市仍然面临着整体市场承压、赢利能力不足等问题——

  一直以来,与男装、运动装和休闲装行业相比,女装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偏低,不少品牌的区域性仍较强,在全国范围影响力有限。近年随着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及各类成本的不断攀升,加上受ZARA等国际快时尚品牌持续冲击、电商大肆瓜分百货店人流和销售业绩、零售市场疲软等综合因素影响,不少女装品牌的销售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尽管如此,对于女装企业来说,在经历了制造、销售、品牌等主要因素的驱动发展后,现今资本已经成为驱动行业发展升级、左右企业发展命运的一个关键因素。”在服装行业从业多年的夏煜昊表示。

  他告诉记者,进入资本市场能使民营为主、“草莽”出身的服装企业完善企业治理结构,通过股权激励更好留住和吸引人才,提高品牌效应和企业信用水平,从而更好地面对消费市场和服装产业链重塑的竞争。

  上述之外,另一个驱动上市的因素还在于眼下资本市场改革与企业的资本需求更加贴合。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以及金融市场改革力度的加大,服装企业和资本市场的结合程度将进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