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217名专家团队猛攻新疆纺织行业环保问题
时间:2016-11-01 11:25:11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为解决新疆纺织行业高污染的环保问题,国家立项重点科研项目。10月22日,由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纺织火电行业水资源高效循环与资源回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召开启动会,来自全国的60余名科研人员齐聚乌鲁木齐,为新疆快速发展的纺织与火电行业节约水资源,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中国面对国际竞争加剧,尤其是占据全国就业第一的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既面临成本的压力也面临环境污染的问题。为此国家列出重点研发计划——“纺织火电行业水资源高效循环与资源回用技术及示范”项目。

  该项目由国家科技部进行全国招标,参加单位有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家企业院校,经过国家科技部组织行业专家进行两轮评选,首先在13家单位中评选出四家,最后角逐四家评选出一家,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最终获胜。

  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表示,按照国家科研计划该项目预计2019年完成,项目完成实施后新疆纺织行业用水将基本做到零排放,纺织企业排放出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成为纯净水,这些纯净水再供给给火电企业烧锅炉发电,达到循环利用目的。

  国家为落实新疆各族人民的就业与民生,启动了发展印染纺织服装业计划,制定建设“三城七园一中心”的大规模发展规划,新疆计划通过发展纺织服装行业力争到2023年解决100万人就业,而火电行业因疆电外送发展速度也很惊人。目前新疆已成国家纺织行业最受关注的热土,平均2.5天就有一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新疆。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行业聚集新疆,那么新疆的环境能否承受这也备受关注。

  据悉,我国纺织行业年废水排放量占全国第三位,火电行业用水占行业用水总量第一位。据统计目前全疆纺织行业日用水量达到20万吨,按照纺织行业企业年生产300天计算,年耗水将达到6000万吨,也就是说年耗水量约占天池的30%。而“纺织火电行业水资源高效循环与资源回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实施后,新疆纺织企业排放出来的废水不但污染问题解决了,而且这些废水95%都还能再利用,供给给火电行业。

  2016年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已经确定,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总经费51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000万元,拨款金额位列自治区之首。

  目前,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联合国家、自治区院所、企业二十家单位共同承担这一科研项目的攻克,这也是科技部历史上组成单位最多的项目。其中有中科院生态中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所,东华大学是中国纺织高校第一院,杭州水处理技术开发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水中心,天津工业大学是中国最早从事膜产品研发的重点高校,新疆大学是新疆排第一的重点大学,新疆环科院是新疆环境保护第一院。该项目引发全国头脑风暴,共有院士顾问6人,217名科研人员,高级工程师106人,博士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