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面对困境重重,纺织印染行业也有利好一面?
时间:2016-11-17 15:25:26  来源:中国服装人才网  共有条评论

   近期,受“双十一”以及春节的影响,纺织行业显得热闹非凡。说到坯布爆仓这种场景,相信大家还记得年初的江浙印染行业的盛况。如今“金九银十”已过去,印染企业这种生意火爆的情景又一次出现了。不过这次不仅是因产能受限,更是因为成本。受需求、成本等多因素推动,近期印染行业出现新一轮涨价潮。

  成本、需求上升,染厂库存堆积。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双十一”和“春节”对于下游的服装企业来说是年度大事,这就要求面料企业提前下单。但今年“G20”杭州峰会前,当地很多印染企业被关停。所以,双十一订单还没有充分消化,印染企业又迎来春节行情。与此同时,印染企业所需的蒸汽,都是通过燃煤锅炉或热电企业供给。煤炭价格暴涨,直接影响热电企业和印染企业用汽的成本。所以面料商们担心印染企业提价,纷纷提前下单。面料商们的担忧,记者也从航民股份得到证实。公司董秘李军晓对记者坦承,“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煤价不断上涨,确实给公司带来经营压力。但最近公司未对染费做出调整,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供求关系,二是下游客户的承受力。” 据了解,自10月下旬以来,同为纺织印染大省的江苏、福建,乃至浙北地区的一些印染企业,以煤炭价格上涨、染助剂成本增加为由,正在上演一轮染费涨价潮,幅度200-1000元/吨。以10月31日涨价的福建华茂织染公司为例,该公司通知称,由于近期煤炭和燃料成本急剧上升,公司决定自11月1日起,所有品种染费加价200元/吨。“近段时间以来,萧山、绍兴一带印染企业交货时间紧张,估计与跟下游面料企业集中下单有关。”上述俞先生称,近期同样是印染重地的江苏吴江、福建石狮一带,已出现印染企业抱团提价。担心染费会上涨绍兴面料商们,自然会提前进行下单。 环保制约,月底部分染厂关停今年初,浙江省经信委在全省范围内做了一次调查摸底,共摸排出472家企业符合“僵尸企业”条件”。其中,102家企业获得政府补贴,332家企业有银行贷款,但2015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27.08%。

  前不久,浙江省公布了184家企业的落后生产线或生产装备淘汰名单,涵盖炼钢、造纸、制革、印染、化纤、医化、金属熔炼、铸造、轧钢、织造、烧结砖等11个行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将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淘汰。此番,受行业成本增高、本行业产能减少、下游需求激增等多重因素影响,印染厂形成了不少库存。在新常态下,未来染料行业将面临不少压力与困难,东南亚纺织服装业的崛起,给我国染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尽管行业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染料行业发展潜力足,加上行业技术创新、管理、走出去的能力提高,为行业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需求还对纺织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